党建引领 思政铸魂 文化育人 南京审计大学以全员书院制改革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
2023-02-22 09: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学生社区的育人功能,南京审计大学以深化书院制改革为抓手,创新双院协同体制机制,汇聚全校育人力量,全面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模式改革工作。

强化党建引领,探索书院育人新模式

加强顶层设计,凝聚改革共识。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将改革工作作为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项目全面深入推进,成立领导小组加强顶层设计,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统筹协调、学院书院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

结合办学条件因地制宜,成立润、泽、澄、沁四大书院,对全部学生实施书院制社区管理,并在楼宇改造建设中融入社区建设要求,实现“一站式”社区学生服务功能。8年来,共召开6次南审书院论坛,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共同开展书院育人的探索与研究,广泛凝聚共识,为改革发展汇聚力量。

强化组织建设,完善运行机制。落实“党组织进书院,党支部进社区”要求,在书院成立二级党委,将学生社区作为党建工作的前沿阵地,构建“社区-楼栋-楼层-宿舍”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实现党团组织社区全覆盖,充分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润园书院以社区学生“先锋计划”为核心的创新党建工作模式,获得江苏省党建创新二等奖。

遵循“两主导一基础”的理念,制定深化书院制改革“1+N”系列文件,以促进学院、书院深度融合为改革核心,以制定书院人才培养方案为改革纲领,充分发挥书院在社区的基础平台作用,树立学院、教师的主导地位,坚持“书院搭台、学院唱戏”,探索推进社区学生工作双螺旋运行机制。

推动思政铸魂,构建全员育人新格局

践行一线规则,增强思政育人实效。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践行一线规则,每周走访学生社区,开展“书记校长下午茶”活动,建立与学生面对面谈话常态化机制,8年来共组织开展座谈会163期,3574名同学线下直接参与,1.5万名学生线上参听。座谈内容涵盖思想引领、价值观塑造、素质提升等方方面面,关注学生学习生活成长点点滴滴,通过精准滴灌,实现对青年大学生的“培根铸魂”。全体校领导打造实境课堂面向全校1.2万名学生讲授“大学与人生”系列微课,开设14场“国家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特色社区微课,全面提升思政育人实效。

加强社区队伍建设,践行“三全育人”理念。以引导学生全面发展为逻辑起点,打造“1+4”教师工作团队,承担学生成长各阶段育人任务。辅导员全时入驻学生社区,通过社区化管理与素质拓展活动,关注每一位学生的成长与发展。专业导师常态化进驻社区,开展通识教育、学业指导、社会实践、社团指导等育人工作,提升学生专业素养。心理教师全力融入学生社区,结对帮扶心困生,依托我校自主开发的心理自助互助平台“苏心”APP,搭建心理危机预防与精准支持体系。体艺教师工作下沉社区,通过书院“请进”、体艺教师“走进”以及体艺社团“驻进”三种方式,构建“教练赛”一体化社区文体活动模式。后勤服务全面覆盖学生社区,在提升服务质量的同时,通过厨艺体验、蔬果培育等活动,开展劳动教育实践。五支队伍分工合力、协同育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社区育人体系。

推进文化育人,拓宽思政育人新渠道

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书院。书院党委立足社区,积极探寻红色文化资源与思政教育的契合路径,实施红色文化育人工程。将审计先辈阮啸仙、王荷波、雨花英烈等人物故事打造成艺术党课,演活红色故事,以艺术的教化功用赋能思政育人实效,让社区学生在浓厚的艺术氛围中坚定理想信念。与雨花台烈士陵园纪念馆合作共同打造红色课程宣讲志愿服务平台“雨滴课堂”,成立红色故事宣讲团,以英烈们的英勇事迹为基础,在社区中广泛传播红色文化。活动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官网、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

深耕社区文化,打造特色书院。发挥环境育人功能,以加强社区文化的凝聚力和感染力为切入点,依托学生社区宿舍楼内走廊,通过建设楼道文化、育人长廊、宣传园地等形式,开展多样化、多主题的党建宣传教育和楼宇特色文化活动。通过建设书吧、社区生活体验中心,开展书院文化节、“品读荟”经典阅读、“职来职往”、女生小课堂等特色文化活动,将书院打造成为学生“温馨的家园、心灵的港湾、成长的摇篮”。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