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有我”大型系列访谈丨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钱吉奎:为“交通强国江苏方案”贡献南铁力量
2020-08-26 19: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轨道交通的发展不仅关系着人们的出行便利与否,更关乎着国家未来的发展。近年来,江苏轨道交通的建设持续发力,书写着交通强国的江苏答卷。而轨道交通的发展与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密切相关。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长三角地区唯一的轨道交通高职院校——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党委书记钱吉奎,请他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南铁院是如何为江苏乃至全国源源不断输送高素质技能人才的。

【钱吉奎】非常高兴来到“强国有我”的访谈现场,和大家共同分享我们在交通强国建设中的南铁故事。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始建于1941年,是轨道交通行业办学历史最悠久、影响力最大的高职院校之一,也是广大考生最心仪的高职院校之一。建校79年来,我们始终坚守“职教报国、立德树人、振兴铁路、追求卓越”的初心使命,为我国铁路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培养了近10万名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被誉为铁路“黄埔军校”。学校作为长三角地区唯一的轨道交通高职院校,我们服务江苏轨道交通发展不可替代;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作用日益凸显;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优势独特。

【主持人】从刚才的介绍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您作为南铁人的骄傲感和自豪感。那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学校是如何坚持质量为核心,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呢

【钱吉奎】质量是办学的生命,是提升职业教育竞争力和吸引力的根本。我们牢牢把握质量“生命线”,通过构建思想引领、实践历练、文化铸魂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工匠精神、铁路基因的技术技能人才。

在思想引领上,我们围绕立德树人根本要求,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不断完善“三全”育人机制,形成人人、处处、时时育人的氛围。特别是坚持党建引领,深入推进江苏省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深化思政课的守正创新和课程思政的改革建设,推动实现价值塑造、能力培养与知识传授的有机融合。

在实践历练上,我们把握轨道交通行业复合型人才需求,推动专业集群建设,努力培养“精一会N”的复合型人才。为了实现这一培养目标,我们采取“一通二专三综合”的培养路径:“一通”是指一年级学生不分专业,按专业群开设通识课程,打牢职业基础;“二专”是指二年级学生实施专业分流,面向不同岗位群,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三综合”是指针对轨道交通行业岗位协同作业的要求,组织三年级学生开展多岗位联动实训,强化综合能力。

在文化铸魂上,我们大力实施“铁色文化铸魂工程”,推进铁路文化、工匠精神进课堂,用“铁色课堂”传播铁的信仰;开展“寻访校友问初心”“优秀校友事迹报告会”等活动,用“铁色故事”激励铁的信念;打造詹天佑团支部、铁路志愿服务、春运顶岗实习等文化育人品牌,用“铁色实践”锻造铁的担当;把半军事化管理、铁路现场纪律要求融入日常教育教学中,用“铁色管理”培养铁的纪律;此外,在校园建设中精心植入行业元素,打造特色景观,用“铁色校园”濡染铁的情怀。通过这样三位一体的培养,我们的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和企业的普遍认可。我校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强,发展潜力大,企业满意度高,涌现出一批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全路青年岗位能手、火车头奖章获得者等先进典型。根据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的调查报告显示:我校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毕业半年后平均月收入等指标一直名列全省高职院校前茅。

【主持人】看得出来,南铁院已经形成了独具南铁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那南铁院在推进产教融合上有哪些举措?

【钱吉奎】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作为类型教育的本质特征。我们牢牢把握产教融合“主线”,通过创新办学体制机制、实施“订单”人才培养、建设一流的产教融合平台,打造校企命运共同体,努力办学生和企业满意的学校。

一是创新办学体制机制,我们从学校、二级学院、专业三个层面建立理事会体系。在学校层面建立学校理事会和若干专门理事会,在二级学院建立了校企合作发展委员会,在每一个专业建立了专业建设委员会,集聚办学资源,形成“政行企校”合作办学格局,通过理事会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打造校企命运共同体。

二是实施“订单”人才培养,我们依托深厚的校企合作,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实施多种形式的订单人才培养。我们和南京地铁以及长三角其他城市地铁企业联合成立全国首个“地铁学院”,实行校企一体化育人,着力培养地铁工匠型人才,每年订单数量占招生计划的50%以上。我们与国铁集团上海局共建高铁技能人才培养基地,联合开展2+1订单培养,学生三年级的时候由国铁集团上海局来组织订单班,进行为期一年的校企双主体、全过程培养高铁工匠型人才,订单数量占招生计划的30%左右。总的来看,我校的订单数量占招生计划的80%左右,是全省订单数量最多的高职院校。

三是建设一流的产教融合平台,我们联合轨道交通龙头企业,建成了全国唯一“全真设备、仿真运行、连接津浦铁路正线、列车开进校园”的高铁综合实训基地,校企共建共用共管,比较好地满足了人才培养、技术服务、技能鉴定等多种需求。同时,我们与行业龙头企业联合组建中车浦镇机车车辆、卡斯柯信号控制、华为ICT、正保财会等产业学院,探索新型的产教融合办学形态。我们还与国铁集团上海局共同成立全国首个铁路文化研究中心,与江苏省铁路办共建江苏铁路教育馆,共同打造铁路文化教育品牌。通过深度的产教融合,学校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我校80%以上的毕业生在国有大中型企业就业,上海局新进员工30%由我校培养,南京地铁15000名员工中有30%以上为我校毕业生,苏州、无锡、常州、徐州等地铁公司20%以上的员工均来自我校。

【主持人】看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切实让企业、学校、学生都尝到了甜头。现在职业教育国际化已经成为了发展趋势,特别是现在我们国家提出了中国铁路“走出去”,南铁院在这方面,有哪些探索和实践呢?

【钱吉奎】职业教育国际化正在成为一种趋势,我们牢牢把握办学国际化这一学校发展的“新引擎”,主动服务中国铁路“走出去”,打造铁路职业教育国际名片。

一是搭建国际合作平台。我校是中国职教学会轨道交通委员会主任单位,先后牵头或联合成立了欧亚交通高校国际联合会、中国-东盟轨道交通教育培训联盟等4个国际合作平台,成员包括 60多所国外院校和 40 多个国内院校及轨道交通的龙头企业。这些平台的搭建为我国铁路院校服务中国铁路走出去,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二是建立海外教育培训基地。我们在东南亚建立了老挝铁路培训中心,在非洲建立埃及铁路培训中心,选派专业教师赴埃塞俄比亚等国家,开展铁路技术培训,输出中国铁路职业教育的标准。

三是实施留学生订单培养。我们招收“一带一路”沿线1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200多名,培养铁路专业本土化人才;联合中航国际等“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对接埃及斋月十日城等国际铁路项目,探索“校企校”订单式留学生培养,联合招收60多名留学生,打造“留学中国”国际教育品牌。

学校在国际化办学方面取得了不少成绩,连续2次获得江苏省来华留学生教育先进集体;学校的多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先后入选江苏省外国留学生优才计划项目、江苏高校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示范性建设工程项目、江苏省高校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主持人】近日江苏发布了《交通强国江苏方案》,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南铁院作为首批入选国家“双高计划”建设的学校,您能否结合双高建设,谈谈南铁院今后如何发展,从而为江苏铁路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钱吉奎】对于南铁院来说,我们2019年进入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学校,不仅仅是一种“身份”的肯定,更多的是一种未来建设的责任。作为长三角唯一的轨道交通高职院校,在建设交通强国、交通强省的过程中,我们责无旁贷、使命重大。我们要精准对接需求,高质量推进“双高”建设,特别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社会服务能力和国际化办学的提档升级。

学校确立了“双高”建设的发展目标:到2023年,建成世界一流的高铁运营维护专业群和国内一流的地铁智能控制专业群,从而形成省内一流、国内一流、世界一流的特色专业群体系,建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准的卓越新南铁。

为实现“双高”建设目标,我们将重点推进“三个一”的建设,即“一高地一平台一智库”建设:一高地是人才培养高地,我们坚持五育并举,实施“树人工程”,创新“大类招生、按群培养、双元育人”培养模式,打造轨道交通现代工匠人才培养高地。一平台是产教融合平台,我们将联合轨道交通龙头企业,建设国际一流的智慧高铁站场,国内首创的集运营教学一体的地铁站,打造轨道交通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典范。一智库是轨道交通行业智库,我们要立足服务现代化铁路强国和“轨道上的新江苏”建设,汇聚政行企校智力资源,贡献南铁智慧,打造行业一流智库。

面向未来,南铁院和广大南铁院人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走合作发展之路,与中国铁路同行,全面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品质、活力、绿色、幸福的卓越新南铁,为“交通强国江苏方案”,为率先建成现代化铁路强国贡献南铁力量!

【主持人】非常感谢钱书记做客“强国有我”大型访谈。我们也期待南铁院的未来再书新辉煌!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