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教育|建湖中专:聚焦科技创新 共促产教融合
2022-06-01 16: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5月28日,在2022年全国第34个科技活动周到来之际,江苏省建湖中等专业学校组织青年志愿者来到建湖县好人广场,开展科普知识宣传进广场活动。

本次活动主题是“走进科技,你我同行”。活动现场,周边居民纷纷来到展板前驻足观看科普知识,肩披学校标志红绶带青年志愿者热情地向居民分发科普知识宣传册,向居民宣讲科技创新政策以及科学防疫、生态环保、低碳节能、健康生活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科普知识,引导居民科普兴趣、科学意识,树立“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

近年来,建湖中专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在构建现代职业教育理念、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职业教育科技改革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有益地探索,取得了一些新进展,特别是在为县域科技发展、科普宣传等工作上发挥了辐射推进作用。

突出科技主题,培植工匠精神

建湖中专秉持“崇德尚文,砺技强能”的校训,以职业教育活动周和校园技能节为契机,邀请合作企业劳模工匠走进校园,与学生面对面座谈交流,分享个人成长故事,结合学校开设专业,成立具有专业特色的学生社团,不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把工匠精神融入到校园,让工匠精神成为校园文化的精髓,努力培养更多适应本地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搭建服务平台,发挥职教优势

建湖中专在盐城市率先成立了为企服务中心,对接高端装备、人工智能等领域,搭建为企服务平台,定期邀请知名高校专家来湖为企业问诊把脉,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同时聚力打造产教融合新高地,先后与江苏国瑞液压、建业集团合作共建“国瑞流体动力学院”“建业建筑产业学院”;围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县社区学院龙头作用,带动全县各社区教育中心,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为农民群众解难事,帮助乡村赋能增效。

聚焦科技创新,落实育训实效

为让劳动技术、工匠精神覆盖学生教育全过程,让更多人参与到科技宣传、科技创新工作中,加速为地方经济发展助力添彩。学校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对全县劳动科技教育现状认真调研,针对全县中小学开展劳动科技教育的师资力量、课程资源、实践场所等不足,制定面向全县学生的劳动科技教育课程,开放校园,开放实践场所。同时,加强全县劳动实践基地建设。学校现有1个“餐饮制作与旅游服务”省级中小学职业体验中心和1个“精益生产及自动化控制”省级公共实训平台,对全县开放,并启动实训课程。学校组织青年教师、优秀学生利用假期对全县中小学生开展劳动教育和科技宣讲活动。学校在劳动技术教育方面具备天然的优势,拥有操作要求强、生活气息浓的农学、烹饪等专业,学校职业体验中心的老师们通过职业体验、劳动实践等形式,向学生传授职业基础知识,提高科技普及水平。“双减”期间,学校还组织开展非遗类传承活动,让中小学生体验本土非遗技艺的巧夺天工,熏染优秀传统文化和工匠精神。

作为职业教育的探索者和实践者,建湖中专致力从科技创新开始,推进地方产业蓬勃发展,帮助有志之士实现能力和价值的跃升,并为地方教育、就业和产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标签:建湖;科普;工匠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