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日,常工业师生收到了一份校园景观河水质报告
2022-06-02 14: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扬子桥以南河段,pH 8.15,溶解氧7.42 mg/L,透明度0.31 m,氮磷浓度为四类水,适合养鱼。”“桃花岛河段,pH 8.08,溶解氧7.02 mg/L,透明度0.42 m,氮磷浓度为四类水,适合晨读。”“周家桥以东河段,pH 8.23,溶解氧6.96 mg/L,透明度0.38 m,氮磷浓度接近四类水,这一段景观河靠近学生公寓,水质环境好、空气中负氧离子浓度高,适合老师和同学们开展晨跑等健身、锻炼活动。”“宝泽桥附近河段,pH 7.7,溶解氧5.42 mg/L,透明度0.31 m,氮磷浓度接近四类水,适合种植水生植物。”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20环境331班的学生逐一向老师汇报他们对校内景观河道的监测结果。

近日,正值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职业教育活动周,环境工程技术专业的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了“技能,让水质更清澈”为主题的专业技能大比拼活动。同学们利用有机玻璃分层采水器、塞氏盘、水温测试仪、pH测试仪、溶解氧测定仪等检测仪器,对校园内的扬子桥、桃花岛、宝泽桥、周家桥等景观河道进行现场监测,他们将采集的水样带回实验室,进行基本指标分析,通过一系列完整的工作流程,形成了校内景观河的水质报告。

这种寓教于乐、以赛促教的教学模式,不仅让学生们系统掌握了河道水环境监测中样品采集、前处理、检测设备使用、数据分析及整理工作等技能,还让学生体会到了环保知识对生态保护、社会发展的重要性。“我们要将这份报告提交给学校,为学校的生态环境尽一份力。”作为学校校长助理团成员的顾开来同学,很自豪自己能用专业知识参与学校的高质量发展。

据悉,环境工程技术专业的师生将持续开展校园景观河流的不定期水质监测,时刻关注水质变化,制定合理的河道管理方案,助力学校构建绿色优美的生态环境、和谐舒适的育人环境。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发展与建设,成立环境工程学院,开设环境工程技术专业,进行生态环境科普宣传,开展生态文明行为养成教育和一系列环保宣传活动。环境工程学院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紧密结合,与武进区水利局开展区域化团建工作,参与实施“武水共治,青春同行”青年志愿者参与治水实践项目,连续多年组织环境工程专业学生赴省级美丽乡村特色样板示范村——常州市西夏墅镇梅林村,开展“常州市美丽乡村水环境检测调研团”的水环境检测调研社会实践活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实践团队先后获评常州市大学生社会公益实践活动优秀团队、江苏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环境工程学院还依托校企合作企业,通过“工学交替”“顶岗实习”等形式,安排学生赴省内外知名环保企业和事业单位进行学习,提升环境工程技术专业人才培养质量。(陈怀民 嵇天培)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