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教学会第24届“说专业•说课程•说专业群•说教材”研讨会在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成功举办
2022-11-17 14: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22年11月15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第二十四届“说专业·说课程·说专业群·说教材”研讨会在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成功举办。会议以“数字化转型背景下智慧交通建设”为主题,深入贯彻落实新《职业教育法》《天津倡议》等法律法规和重要文件精神,聚焦专业能力发展,突出职业能力培养,推进新版专业目录轨道交通类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引领新时代轨道交通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中国职教学会智能轨道交通专业委员会、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北京交通大学共同承办。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主办单位、承办单位部分相关人员在线下会场参会,来自全国职业院校领导、专业带头人、一线教师和行业专家近2万人次在线参会。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线下会场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作题为《建设交通强国:现代职业教育使命》主旨报告。报告从新目标新思路、新价值新表述、新标准新场景等三个方面,深刻阐释了新时代新征程轨道交通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任务和路径举措。鲁昕强调,要深刻理解并把握好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新定位,坚持三个“第一”,深入实施“三大战略”,以三教(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和三融(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为路径,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推动轨道交通职业教育紧密对接新业态、新职业,全面提升数字技术技能人才自主培养水平,为推动构建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高质量轨道交通职业教育体系,助力建设交通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谢俐、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建同、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闫学东、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都国雄分别致辞。他们一致表示,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宗旨,以能力为本位、需求为导向,积极推进轨道交通职业教育内涵建设和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

中国科学院院士翟婉明作题为《中国高铁发展面临的科技挑战与对策》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中国高铁的发展历程,深入分析了中国高铁在工程建设、高速列车自主化发展、运营阶段面临的现实挑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并对我国高铁的未来发展做出了展望。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刘志明作题为《虚拟现实技术在轨道交通职业教育国际化的应用》主题报告,围绕轨道交通职业教育与培训的国际化发展进行了全面介绍和深入分析,对虚拟现实技术在轨道交通职业教育国际化中的应用进行了重点阐述。

“说专业•说课程•说专业群•说教材”环节分两个会场同时进行,来自全国16所高职院校的33名教师聚焦数字经济背景下的新理念、新专业、新场景、新课堂,围绕增强学生的职业综合能力,从解决当前教育教学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入手,分享了各自探索形成的好思路、好做法、好经验,打造了理论性与实操性、思想性与科学性相统一的生动课堂。智能轨道交通专委会秘书长、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曹国红,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陈晓琴分别主持两个论坛。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原副校长、江苏省高教学会秘书长邓志良,苏州市职业大学校长温贻芳,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王津,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张莹,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王亚妮,吉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马卫强等专家作了精彩点评。

智能轨道交通专委会执行主任、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钱吉奎表示:此次研讨会是一次有理念、有方法、有实践的职业教育学术盛会,深入探讨了轨道交通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实施路径,为推动轨道交通专业主动对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强化交通强国建设人才支撑提供了重要的指导和借鉴。

>>参会感言:

智能轨道交通专委会秘书处、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发展规划处处长 何万一

领导和专家们的报告,为新发展阶段轨道交通职业教育的深入改革指明了方向,对大力推动职业教育与智慧交通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数字技术技能人才自主培养水平,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职业教育迎来了大有可为的新时代,百舸急流,千帆竞发,我们轨道交通职教人要以交通强国建设为责任与使命,努力办人民满意的轨道交通职业教育。

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林辉

通过本次培训,我对轨道交通职业教育与产业链条相契合,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相融合,实现数字赋能轨道交通类专业有了新的认识,对进一步提高轨道交通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更有信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聚焦轨道交通发展新方向,提高专业与产业的契合度,不断推进“三教”改革,形成岗、课、赛、证融通新方案,同时构建数字技术产教生态圈,创新校企协同育人的新模式,加强师资团队、实训基地、数字资源等建设,推进铁道机车运用与维护专业高质量发展。

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邝允新

本次研讨会,专家大咖云集,院校教师各抒己见,点评嘉宾精彩发言,充分展示了新时代职业教育的新风采。会议为我国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汇聚了典型案例,为职业教育专业内涵建设提供了交流平台。职业教育承担着提升交通强国建设、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重任,本次研讨会的学习加深了我对人才培养、专业建设、课程教学、教材开发的理解,注入了新的思想。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陆艳琦

我们要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主动对接交通强国等国家战略目标和战略任务,围绕科技赋能轨道交通产业发展人才需求,科学制定并实践轨道交通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开发建设5G技术下轨道交通专业课程、教材,打造智能轨道交通专业群,联合国铁集团、地铁公司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要坚持人才引领驱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倾心引才,精心用才,吸引和培养更多学术、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推进智能轨道交通职业教育更好更快发展。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杨艳

当前,我国综合交通基础设施总规模已位居世界前列,鲁部长的报告让我们增强了交通强国的信心。鲁部长在报告中明确提出: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努力培养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大国工匠与高技能人才,为职业院校推进专业数字化升级改造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规划了路径。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