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铁路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原创音乐剧《金陵火种》入选2022江苏省大戏展
2022-11-25 17: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作为2022紫金文化艺术节的重要板块,2022江苏省大学生戏剧展演正式拉开帷幕。2022江苏省大学生戏剧展演以“强国有我、不负重托”为主题,共收到33所院校报送的64部戏剧作品,经专家评审,最终遴选出28部作品。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选送的《金陵火种》从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入选长剧类展演剧目。

11月22日,《金陵火种》在学校办公楼报告厅进行2022江苏省大学生戏剧展演终评展演,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大戏展评审专家,全体校领导,学校党员师生代表现场观看。

该剧音乐剧通过点亮火种、星火渐燃、品重柱石、淬炼成钢、烈火熊熊、荷风波光六个篇章讲述了南京地区第一个党组织成立的经过,再现了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中国工人运动的杰出领导者、首任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王荷波同志等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在两浦地区积极开展革命运动和工人运动,与反动军阀、外国资本家英勇斗争的感人故事。该作品由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文化教育中心、素质教育部牵头,由江苏省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国家一级作曲家赵彤,国家一级编剧葛逊和南铁院教师团队共同编创,由学校大学生艺术团进行演绎。

据悉,该剧于年初在学校浦口新站举行项目启动仪式,6月在学校首演成功。在创作阶段,编创团队利用空余时间先后走进“澡堂子里的党小组”——南京工人运动纪念馆、王荷波纪念馆、浦口档案馆等地了解两浦地区的革命历史,结合走访调研成果反复修改打磨剧本;在排练阶段,为了准确把握故事人物的性格特点,师生们进一步查阅资料、邀请铁路史专家来校开展讲座,深入了解王荷波组织铁路工人大罢工、建立南京地区第一个党组织的故事;在作品打磨提升阶段,学校利用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带动学生演员组建“铁笛红色宣讲团”走进社区、中小学宣讲铁路红色故事,将“品重柱石”的革命品格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提高演员们对故事的呈现能力。

在团队的努力下,《金陵火种》入选2022年度南京艺术基金舞台艺术资助项目。“今年的江苏省大学生戏剧展演共有28部作品入围终评展演环节。作为非专业院校能够参加到此次大戏展中,我们既有压力也有动力。我们有责任带动更多观众从铁路红色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为交通强国建设凝聚精神伟力……”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文化教育中心、素质教育部主任李媛冰介绍。目前,已有多所学校、企业单位向学校发出演出邀请。

长期以来,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以铁色文化铸魂工程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金陵火种》将走出校门、走进社区和企业,在市民群众和企业员工中传播铁路红色文化,让红色薪火代代相传。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