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3大赛获奖学生来自提前招生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让有特长的学生更优成长
2023-03-02 10: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日前,随着2023年江苏省高职院校提前招生改革试点工作启动,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一组学生数据进入大众视野:在该校近两年获得省级以上大赛奖项、校级以上奖学金的江苏籍学生中, 1/3来自提前招生。

是什么让“提前招生”考生成了常信院分类人才培养的“香饽饽”,这一切源于他们对服务不同禀赋和需要的学生多样化、多途径成长的深刻理解。

近年来,常信院深入调研,全面梳理“特长”学生与普通学生特点,在招生环节,注重招“特”,制定分类化的招生政策,吸引有科技特长、文体特长或具有优秀职业素质的学生报考,并在招录后利用创新班、特长生工作室等不同形式,深入开展个性化培养,为有“特长”的学生构建更优成长的宽阔通道,有效解决了有特长但偏科学生成长空间受限的问题,取得了显著成效。

臧家河,就是这样一名因技术过硬而提前单招入校的学生。这名从少时就酷爱编程的男孩,曾在高中阶段因偏科而苦恼,但通过提前单招的“科技特长生”政策,来到了常信院后,仿佛游龙入海,一颗热爱编程的心得到了无限的释放。在老师们科学的指导下,一头扎进钻研编程技术海洋的他,成为同学们心目中崇拜的“大神”。他不仅利用自己擅长的软件开发技术,赚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22岁时存款已达6位数,更自发带领团队开发了WE校园平台,为千百名学生提供“定制课表”“快递查询”“校园导览”等服务,获得了江苏省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立项,同时他与团队成员一起攻坚克难,以一套人工智能的项目拿下了第九届“中国软件杯”全国总决赛二等奖。在疫情期间,他还通过阿里云视觉职能开放平台高校“在家实践”计划,成功入职阿里巴巴集团阿里云市场营销、公共事务部,以高职院校在校生的身份被企业破格录用。

以兴趣为帆,以技术为桨,如今顺利毕业并成功创业的臧家河已开始向更高的目标攀登——做AI人工智能创业的佼佼者。正如他在毕业设计答辩时所宣誓的,“梦想因无限可能而变得更大”,常信院正在赋予每一名特长生以无限向上的可能。

通过“提前招生”政策,让学生们在学业深造的道路上大放异彩,在常信院,这样的例子也数不胜数。“从常信院毕业后,我通过专转本考上了苏州科技大学,后来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南京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攻读研究生。目前,我在事业单位从事信息化管理工作,入职两年已经是中级岗工程师职称,发表省级及以上论文4篇,取得软件著作权1项,获得省级医疗创新大赛三等奖。”这名眼中带着自信光彩的常信院2018届物联网专业毕业生——杜锐,现今既掌握先进的计算机软件技术,又有研究生学历的加持,在工作岗位上颇受赏识和青睐。

可是,很难想象,他在十年前曾是一名对未来感到茫然,在同学鼓励下参加常信院提前招生的文科生。回想当年选择常信院的缘由,他感慨地说:“常信院的提前招生政策,主要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不限文理科,都能报考计算机类专业。常信院给了我一次新生的机会,我从这里踏上了软件的学习之路!”

据了解,高职院校提前招生是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高职院校分类考试,促进江苏现代职教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常信院作为最早入选提前招生改革试点的高职院校,多年来在坚持“特招”的同时,还扎实做好退役士兵优录政策,学校拿出优质特色专业,基于退役士兵的特点、爱好、兴趣,对退役士兵进行单独考核,单独录取,并满足退役士兵的第一专业志愿,毕业生深受社会好评。

“我们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落脚点,坚持多元评价、科学选才、体现特色,为特长学生、退役军人开启更优职业生涯筑路引航,努力实现常信学子人人能力增值,人人享有‘人生出彩’机会。”该校副校长费小平说。(任文珺 李敏 吴昊)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