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大力弘扬雷锋精神 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2023-03-06 11: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将志愿服务与思政教育、技能培养、文化建设相结合,努力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不断完善志愿服务保障机制,精心打造学校志愿服务品牌。

弘扬雷锋精神,培育志愿服务文化

学校坚持将志愿服务与思政教育相结合,将培养“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作为青年学生思想引领的重要内容,鼓励学生在志愿服务、社会实践中感悟雷锋精神、传播志愿服务文化。将志愿服务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相结合,鼓励师生发挥专业优势,丰富志愿服务内涵,创新志愿服务形式。加大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推广力度,利用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讲好志愿服务的暖心故事,宣传志愿服务标兵的先进事迹,带动全校师生共同践行雷锋精神。

加强教育管理,完善各项保障机制

学校有关部门加强对志愿服务项目的统筹规划、检查指导,为校级、二级学院志愿者协会和志愿服务类社团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出台、修订志愿服务评选表彰、积分认定办法,利用在线平台完善对志愿服务时长、内容和效果的评价管理机制。举办全校性的志愿服务项目评比、表彰及经验交流活动,提升学生在志愿服务中的获得感。将参与志愿活动的情况纳入学生日常评价体系,营造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

提升工作能力,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学校邀请专业技术人员进校开展急救知识、铁路客运服务技能等志愿服务培训,提升志愿者的服务能力。充分发挥思政教师、优秀党员、退伍学生的带动作用,将志愿服务活动与疫情防控、环境整治、健康教育、赛事保障、铁路知识科普、弱势人群关爱相结合。精准对接街道社区、企业单位需求,培育和扶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打造火车站“小甜橙”旅客志愿服务项目、“绿色梦想”爱国主义教育志愿服务项目、“铁笛”铁路知识科普项目等一批可持续性强、社会影响力大、社会效益好的志愿服务项目。(张楠)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