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开发“云联锁”系统 线上联机,除了打游戏,还可以干这个!
2023-03-06 11: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上火车前你是否是这样的流程?检票过闸,有序下楼,站台等候三部曲?一切被安排得明明白白?其实不光是乘客,那些驶入或者驶出车站的列车同样如此,而这一切井然有序的进出都需要车站值班员通过联锁装置对它们发号施令。

一名合格的车站值班员,需要通过长期训练才能做出迅速判断,然而实训设备数量有限、实训室可容纳人数有限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铁路车站联锁的学习和实训,影响了教学和训练进度。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杨小燕、张亮亮、薛硕华老师,结合铁路专业实训要求,开发线上学习终端——“云联锁”,有效实现了铁路多站远程交互式联锁操作学习功能,提高了联锁实训资源的可得性和学习的效率。

耗时费力的实训难题,如何解决?

“2014年,我在承担《接发列车工作》课程教学任务时发现,学生课程实训练习只能依赖单双线接发列车实训室沙盘和联锁设备来完成实训训练,而每个实训室仅有三组工作台,有的学生为了等待训练,需要排队三四个小时,这造成时间上极大浪费。”杨小燕老师说。

校内实训已是如此,那么对于设备资源相对充分的相关企业,这种现象是否有所改观呢?为此,团队老师与有关企业取得联系,通过调研走访他们了解到,铁路企业员工联锁相关学习也存在实训资源少的现象,实训场所均为线下训练室的形式,员工在工作之余的时间不能灵活有效利用,导致设备操作可得性更低。

针对校企的实训联锁难题,团队萌生了开发线上可操作的计算机联锁系统的想法,以便帮助学生和企业员工随时随地快速登录进行训练。这一项目得到了运输管理学院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为团队提供多方保障。经过多方调研、多次探讨、反复修改,团队初步确定开发B/S免安装的网页版联锁系统,线上联锁系统的雏形逐渐形成。

在线实训,so easy!

经过一段时间的研发,初代的“云联锁”基本成型。作为任课老师,团队老师一边教学,一边思考研发,细心的他们又意识到了另一个问题。

“在教学中我们发现,在开展课外实训时,常出现同组学生时间凑不到一起的情况,这导致他们的实训也受影响。按照专人专岗的要求,同学们要同时在各自岗位上履行本职工作,一旦有人缺席,就不能办理闭塞等操作的训练。”杨小燕老师说。

2019年,在国家资源库虚拟仿真资源建设的支持下,团队老师联合软件开发公司,开发出可以异地交互操作的线上“云联锁”基础操作功能。

疫情期间,很多同学无法正常返校,原定的实训也无法按照原计划进行,此时已经成熟的“云联锁”恰好在关键时期派上了大用场。同学们只需通过手机端操作,与线上的组员配合,就可以获得与在实训室练习接发一样的操作体验。新系统的推出,满足了特殊时期学生异地多站交互的需要。

铁道交通2002杨肇运同学表示:“我曾经在实训室接触过联锁相关设备,疫情来了之后,我们的实训全靠云联锁。平台很先进!操作起来也很有代入感!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学习效率。”

反复打磨,只为完美呈现

新系统投入使用后,给联锁的教学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一次次的优化与打磨让它更加完备。“我们的系统一直处在不断更新完善的过程中,在教学和实践中发现的问题总会反馈到系统的优化上去。”杨小燕老师说,“此前单线和双线各只有8组操作控制台,在大量学生同时上线选择控制台时会产生冲突,需要教师提前按组号分配,比较繁琐,于是系统又开发出按照课表计划为教学班开放训练时段的功能……”

如今,“云联锁”已经形成一套较完善和稳定的学习系统,而且在2022年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教学资源库验收现场演示中得到教育部评审专家的一致好评。近日,全国铁道团委发布第八届“全国铁路青年科技创新奖”,“云联锁”项目摘得该项荣誉。

“后期在系统稳定运行的前提下,计划将联锁控制台扩充到单双线各16组,满足四个行政班级同时上线,实现学生的全员参与。我们还将走进兄弟院校和企业,开发和推广针对高校和铁路企业用户的线上交互联锁系统,助力国家铁路专业技能人才的培养。”张亮亮老师说。(张楠 季天宇)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