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有我!南铁院师生创新轨道交通降噪设备
2023-03-10 09: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伴随城市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地铁成为人们出行的重要方式,而列车在运行中所引发的噪声与振动问题也日益突出。列车运行带来的噪声不仅会对车载2.5万余件部件带来安全威胁,也会干扰周边百姓的日常生活,甚至导致听力下降等疾病的发生。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围绕这一问题,深入多家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公司展开调研。“通过调研,我们发现目前城市轨道车辆主要通过安装金属降噪片来降低运行噪声,但这种降噪方式生产成本高、安装和更换复杂,难以满足当今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运营需求。”机车车辆学院学生王佳尧说。在指导老师刘妮娜的带领下,学校“环环相扣”团队的同学们开始思考如何改进降噪产品的材质及生产工艺。

由于对材料相关知识的了解不足,在产品的研发中遇到了极大的困难。老师和同学们积极联系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多家科研院所的专家,听取建议并不断优化设计方案。在学校的支持下,团队融合了材料学和铁道机车等领域的前沿技术,研制出了一种由复合型高内耗合金材料制成的新型降噪阻尼环。该阻尼环采用了独特的环形设计,通过将环状金属镶嵌在轮辋凹槽中,增加了阻尼环与车轮的接触面积,增强了减振降噪的效果。为了提升应用效率,团队还研发出了与阻尼环搭配使用的新型连接器,成功将阻尼环的安装时间从原先的3分钟缩短至30秒。

目前,南京地铁四号线已经试用了该团队研发的产品,企业评价良好。“我们希望将产品推广到更多的地铁公司,将产品品牌化。我们还考虑将阻尼环推广应用至高铁动车领域,努力成为国内轨道交通降噪设备的主要供应商,并依托学校国际合作项目将阻尼环推向国际市场……”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