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科技工作者”马艳东:从一线工人走向大国工匠
2023-03-10 09: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1届毕业生马艳东荣获2022年铸造行业“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最美科技工作者”是由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科技部、中科院、工程院、国防科工局自2018年起联合举办的学习宣传活动,旨在为进一步弘扬中国科学家精神,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使命感。

“感谢母校!”马艳东受表彰后第一时间向母校传来喜讯,感谢学校及老师的栽培,同时分享了他的获奖证书、照片等。马艳东2021年荣获“中国铸造大工匠”荣誉称号,这次又成为2022年铸造行业“最美科技工作者”。

马艳东是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专业08成型331班学生,2011年毕业。他从基层一线工人做起,钻研铸造技术,培养铸造新人,现任制造强基企业——江苏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常州铸造分公司制造总监,主要负责集团铸造工厂的运营、研发、生产、技术、质量等全面管理工作。他用乐于奉献、谦逊好学、拼搏进取、自律坚持谱写从“高职学生”到“中国铸造大工匠、最美科技工作者”的人生逆袭励志故事。

马艳东是恒立液压企业里晋升速度最快的员工,只用了十年时间就从基层一线工人晋升为江苏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常州铸造分公司制造总监,先后接手管理铸造二期公司、整个铸造分公司的生产。他带着一支校友团队,玩转17个亿的国际先进铸造设备。工作11年,他先后参与多项高端液压铸件铸造技术改进项目,获奖无数,成功突破熔炼工艺等核心生产技术,破解中国液压行业挖掘机用柱塞泵和多路阀铸件技术“卡脖子”问题,为企业年节约成本上千万,工艺性能稳定性从85%提升至90%,提升了中国高端液压铸件整体制造水平,打破国外垄断,实现进口替代,实现该领域零的突破。

(马艳东和德国专家讨论铁水自动搬运系统)

在江苏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常州铸造分公司,至少70%的主管是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毕业生,其中大多数是马艳东一手带出来的。他始终坚持人才为先、教书育人。马艳东担任校企共建“恒立学院”企业负责人,并被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聘请为产业教授。他每年亲自带恒立学院的毕业生,以授课、车间实践、问题讨论等多种方式,共计600余课时,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先后培养了134名高技能应用人才、24位基层班长、12位车间主管、3位部门经理、1名中国机械优秀工匠。他参与的江苏省教育教改课题“产业融合企业学院办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以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恒立学院’为例”立项,并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双百计划”典型案例。

在2020年疫情期间,他始终坚持在防疫工作一线,带领“恒立学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于“中国天眼”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液压促动器升级项目,先进事迹被《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媒体先后报道。

马艳东是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培养的又一位国家级工匠人才。2019年10月,该校曾组织人员以《他带着一支校友团队玩转八个亿的铸造设备》为题专门报道了他的优秀事迹。时隔四年,他带领校友团队,潜心钻研,培养技术工人、主管百余人,被授予“中国铸造大工匠”“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实现从基层一线工人到大国工匠的人生蜕变,生动验证了该校服务常州城市发展、贡献地方高职力量、适配苏南区域特点的人才培养模式成效显著,为高职院校特色化发展树立了优秀典范,也使得学校众多毕业生实现“人人出彩 技能强国”的美好愿景。(季华 沈叶菁)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