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湖北,他坚持为学生上网课
2020-03-06 08:41: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张涛老师在上网课。

2月24日,位于江苏无锡的江南大学新学期网络教学工作正式启动,万千师生“云端”连线,共同确保防疫、教学两不误。其中,该校物联网工程学院的张涛老师的课程格外引人注目,因为他滞留在湖北仙桃一个小镇,是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坚持给学生们上课。昨天,记者联系到了仍在湖北的张涛老师,他向记者讲述了他的让人意想不到的“湖北经历”。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丁波

探望岳父岳母被困40多天

仙桃是湖北省直管县级市,武汉城市圈西翼中心城市。张涛的夫人是湖北仙桃人。张涛是江南大学物联网工程学院的一名教师,夫人是无锡太湖学院的一名教师。前两年,张涛的母亲过世,再加上父亲身体的原因,他们都没有回湖北过年,都是陪着父亲度过的。今年,两个人早就商量好要回湖北去探望岳父岳母,但无锡这边事情也比较多,就想过个三四天就回来。

1月18日,张涛夫妇带着三岁的儿子自驾去湖北仙桃胡场镇的岳父岳母家。两个人一路出发,加上堵车绕路,走了900多公里,花了20多个小时才到胡场镇。没想到疫情突然暴发,让他们滞留湖北已经40多天了。

这40多天,每天醒来,张涛都会拿起手机查看疫情,湖北多地实施“战时管制”。张涛告诉记者,刚来第二天的时候,他已经预感到有可能疫情会严重,而且老人们也希望他们赶紧回去。但是想想刚来就走,有点对不起老人,就没有走,但是没想到后面就走不了了。

为120名中外大学生上网课

张涛老师2017年从上海交大博士毕业后来到江南大学任教,一直勤勤恳恳,深受学生喜爱。2月份,学校通知为学生上网课,他决定克服一切困难,像在课堂上一样,拿出最好的状态为学生授课。他按照原定计划,为学生讲授《科学与工程计算》。

张涛原本打算在湖北短聚3天后就返锡,所以没有随身携带电脑。为了能在线上课,他拜托村长全村征集闲置电脑,最后还是从一名村民家里找了一台手提电脑,因为还要装软件和一些平台,所以没少费了周折,所在村庄没有WIFI,就自己购买流量卡。家里没有空调等取暖设备,备课和上课的时候也要经历寒冷的考验。自线上开课以来,张涛通过学习通、在线慕课、企业微信、钉钉等平台建课,采用多种信息化手段,灵活多样的开展教学。提醒学生开课时间,提前发放课程学习资料,要求学生预习,进行课堂讨论、答疑等活动,准备丰富多样的教学资料,包括视频、音频等辅助材料,做好与学生在直播间的互动。

因为信号不好,用流量卡也没办法视频开课,只能通过语音为120位学生上课。一周上三次,每次两节课,一个半小时时间。此外,需要为留学生开课,这给张涛的教学工作带来了更大的挑战,需要专门为国外留学生定制学习模式。张涛老师说,留学生能实时上课的人数不到50%,部分学生所在地没有网络,需要定时走到能上网的地方下载课程视频后回去学习。由于时差和学生个人安排的变化,张涛需要时刻留意是否有学生留言提问,有时凌晨1点还会收到消息,他们的求知欲让张涛很感动。

记者在视频里看到,每次张涛上课之前,都会做细致的准备,然后搬来一个马扎,坐在床边。电脑放床上,用中文和流利的英语为学生上课。此外,他还要负责本科生的毕业设计,还要负责创业大赛,还要为在日本即将召开的专业会议做准备。

学生邱思超对张涛的课程给予很高的评价,“虽然老师被困在湖北,没有良好的网络条件,但他却制订了多套教学预案,向我们清晰地传达了课程内容,我们体会到了线上教学的乐趣并学有所获,感谢老师的付出。”

前后已经捐出了1万元

此外,他尽自己所能,及时伸出援助之手,他通过一些医生朋友了解到一些中药材有一定的预防治疗功能,他冒着风险,走了十几公里路到附近的镇上购买药材,发放给周边村民。虽然自己不能到武汉去做志愿者,但他得知江阴的郑军中医师在做志愿服务,捐助一些中药给疫区,他赶紧汇去了5000元,为其分担一些成本。在得知当地在筹集爱心捐助时,张涛又再次捐款5000元。记者了解到,虽然夫妻两人都是普通教师,但是每年张涛都要给慈善组织捐款两三万元。

标签:湖北;学生;老师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