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招聘”正当红,你网络面试了吗?
2020-03-07 09: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南京林业大学推出2020届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

宅在家中投简历,通过视频连线参加用人单位的面试……疫情防控,让“云招聘”成为2020春招的主流,新职业、新岗位也应运而生。这一变化不仅给应届毕业生求职带来便利,也倒逼传统行业积极转型,适应新变化。专家分析,云招聘或将是加快行业变革的一大推手。

求职者说

“云招聘”效率高多了

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丁同学看来,“云招聘”最大的特点莫过于快。学习计算机专业的他,早早地向心仪的公司提交了简历。“三场面试,全都通过”。“战况”不错的他,兴奋地对记者说:“此番求职过程,也正像我一贯的做事风格——干脆利落。”

“浏览岗位快、投递简历快、面试流程快、结果通知快”,这“四快”是他最大的感受,“网络招聘不仅给我节省了很多路费,更重要的是,节省了大把的时间。”

便捷的网络,让“宅”应聘成为可能,给不少找工作的毕业生带来了便捷。丁同学说:“作为一名准软件开发工程师,深感互联网之便捷。在这个互联互通的时代,希望能用自己所学,给人们带来更方便、更快捷的生活。”

南京财经大学国贸院国贸1601班的小朱也参加了两场用人单位的面试,“在线投简历效率还是很高的,三天左右用人单位的HR就有回复了。会给你发短信,让你添加某一个微信,然后拉你进入面试群。”小朱和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星期里,自己成功通过了A单位的二次面试,B单位则是三次面试全过,“我这会儿就在参加B单位的在线培训,B单位通知我,再培训两天,我就可以正式和它们签约了!”

“网络招聘,减少了紧张感”

应届毕业生唐同学表示,网络招聘让面对面的紧张感降低了不少。此前,唐同学已经参加了华中师范大学的研究生考试,在初试成绩公布之前,她已经做了两手准备,参加了网络招聘会。“这次网络招聘会的形式比较新颖,程序比线下招聘要简单一些。只需要通过手机在家中与HR进行沟通,在自己熟悉的环境中面试,减少了面对面的紧张感,面试成功的几率相对来说更大一些。”

做事认真的她,在应聘前做足了准备工作。不单单是制作简历和自我介绍,还考虑到了一些面试时的小细节,面试时的背景画面要简洁,面对HR时要有一个良好的形象等。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6级文学院学生蒋晋雅更是将自己的“云招聘”面试心得列成了面试笔记:跟面试官要多交流;不要有背稿子的感觉;面试时尽量扬长避短……蒋晋雅一直倾心于教育事业,所以选择的职业也和教育相关。“网络招聘会虽感受不到现场的人来人往,但这让我能更有的放矢地选择自己适合的职位。”浏览了大量的招聘信息后,结合自身的情况,她决定应聘学习管理师、英语老师等职位。

第一次面试失利后,紧接着她又参加了上海新东方的面试,凭借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丰富的教学实践经历和乐观的心态,她已经成功通过了初试,即将进入实习阶段。

用人单位说

“云招聘”岗位投放不减反增

伴随着疫情防控而诞生的“云招聘”,让2020春招变得与众不同。在线投递简历、在线面试,对于用人单位来说有怎样的影响?艾欧史密斯(中国)热水器有限公司校园招聘负责人马倩倩告诉记者,“今年我们投放的就业岗位与往年相比还略有增加。”目前该企业已将所有线下招聘活动全部转移到线上,“一名毕业生需要通过三轮网络面试才能获得offer,相比传统的线下招聘,线上交流的时间会略长一些,有助于供需双方都有全面而深入的了解。”

南京林业大学近日举办的春招首场网络招聘会吸引了537家企业参会,提供就业职位44000余个,真正实现了企业“云”端招聘,学生“宅”家求职。据统计,今年南京林业大学共有应届本、硕毕业生8600余名,算下来学校平均为每个毕业生提供了5个可选的就业岗位。

“最终面试”还是需要见“真人”

面试效率提高,让各界对“云招聘”的发展一片看好。但也有用人单位表示了隐忧,“隔着镜头‘人看人’,只能是前几道面试,我们的最终面试——‘终面’肯定还是要求职者来现场,见到真人的。”某金融单位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单位的终面会由总公司的大领导亲自担任面试官,为了能够找到最合适的人才,终面必须在现场“过个目”才能放心。“目前我们的终面还 没有进行,等到疫情控制再平稳一些,我们还是会举行现场的最终面试。”

“我们在今年的面试通知中首度加入了要求求职者下载ZOOM软件的要求。”一家国企的HR介绍,单位在招聘之前也做了功课,“我们测试了ZOOM的性能,发现可以屏幕共享,这样我们招聘的程序员就可以将写下的代码分享在面试官的界面上,大家可以第一时间了解程序员的编程思路,也方便他们对自我做更全面的展示。”

“目前我们已经进行了4场面试,求职者的表现都很不错。”该HR认为,“云招聘”的发展,对于招聘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才大战中,企业能够脱颖而出,雇主建设也必不可少,提升自身的信息化管理水平,也能让企业更好地适应未来的市场发展。”

专家学者说

“云招聘”未来或将引领行业变革

“云招聘”带来的新变化,也在倒逼部分传统行业进行改革,以适应最新的发展趋势。企业纷纷推进平台搭建,拓展线上沟通模式。“云卖车”、“云餐馆”、“云门店”、“云菜场”、“云超市”……疫情防控智库专家,南京财经大学教授、江苏现代服务业智库首席专家张为付表示,从长期看,线上服务、线上云办公和云平台合作研发将成为趋势。如果政府扶持恰当,企业积极创新,则可能迎来服务业转型发展的新篇章。

主管部门也推出了多项措施,支持“云招聘”的发展。从2月28日开始,教育部推出全天候网上校园招聘服务高校毕业生,首批已上线80余万个岗位。3月起,教育部还将举办电子商务行业、全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等6场网络招聘活动,以及18场行业特点明显的网络招聘会。同时筹备举办面向湖北高校以及湖北籍学生的专场网上招聘活动,并协调用人单位,推出延长招聘时间、推迟体检时间、推迟签约录取等有针对性的举措。

人社部等部门启动“e路同行、职等你来”网络招聘活动,并推出线上指导,组织百名职业指导师开设就业指导的“云课堂”。

疫情解除后,还将组织动员全国各级各类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服务机构,密集推出行业化、特色化的现场招聘。(杨甜子

标签:招聘;面试;网络招聘会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