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校长寄语㊸|常州工学院校长汤正华:用人生路守初心 于平凡处放光彩
2020-07-06 17: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又到一年毕业季,学子们即将惜别校园,带着梦想和憧憬踏上新的人生旅程。每年这个时候,校长们都会在毕业典礼上为学子们上“最后一课”,就像送走即将远行的孩子,谆谆话语,切切期盼,以师者之心点亮明灯,再送学子一程。今年受疫情影响,毕业典礼注定与众不同,校长们也为学子们送上了独具2020年印记的“最后一课”。6月21日起,“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联手推出“毕业季·校长寄语”,为大家呈现特别的毕业季,特别的校长寄语。(投稿联系方式:手机13913990137;邮箱:12755061@qq.com)

常州工学院校长汤正华:用人生路守初心 于平凡处放光彩

亲爱的2020届毕业生,各位老师、各位家长:

大家上午好!

时光荏苒,离别时又至;韶华四载,难忘师生情。为了让同学们四年的奋斗获得最庄重、最难忘、最有意义的认同,也为了让大家感受到母校对你们最诚挚、最真心、最美好的祝福,在今天,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学校克服各种困难,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一场特殊而又隆重的毕业典礼,共同见证属于2020届3703名毕业生的荣耀时刻,显得弥足珍贵!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圆满完成学业的2020届全体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哺育你们成长的父母和悉心教导你们成才的老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回首四年的寒窗苦读,这沉甸甸的毕业证书承载了大家最美好的青葱岁月,见证了你们在课堂、图书馆与实验室的日日夜夜,见证了你们在企业现场、社会实践中的辛苦付出,也见证了你们网络答辩、“云端”求职时的淡定从容。你们在常工这片热土涵育了品格、收获了苦乐,积淀了知识,增长了才干,你们的家人、朋友、老师为你们的成长感到骄傲和自豪!

同学们,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常工人充分展现了讲政治、顾大局、听指挥、重奉献的优良精神风貌。同学们主动承担志愿服务工作,为疫情防控尽心尽力,克服各种困难,坚持完成学业、积极求职创业;学校与广大教师竭尽全力,践行社会责任,为大家提供多样化教学服务,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我深信,所有我们亲历的这一切,既带来了刻骨铭心的共同记忆,也带来了许多非常有意义的思索空间,让我们在磨砺中升华。在这个毕业离校的特别时刻,我想将我的感悟与大家分享,也作为赠言,与诸位共勉。

爱党报国,用人生路坚守初心。多难兴邦,玉汝于成。中华民族历来就是在磨难考验中艰难前行,在与灾难斗争中不断奋起,越是在危难时刻,越是能感受到“中国”这两个字带来的自信与骄傲。当前,从全球范围来看,新冠疫情大流行仍在持续,而中国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控制住疫情,大家能够保持正常的生活与工作,正是得益于我们党的坚强领导,得益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得益于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的守望相助。大家即将进入社会,逐梦人生,实现人生目标。没有强大祖国,何谈个人梦想,希望同学们永记家国情怀,不负时代使命,将爱党报国初心化作一生追求,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在磨砺中出彩,在奋斗中升华,以朝气蓬勃的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华章。

扎根基层,于平凡处绽放光彩。有这样一句话,没有沉潜,就没有跃升的力量;没有扎根,就没有茁壮的希望,我们每个人的人生不一定伟大,但一定要崇高。疫情发生以来,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基层干部与志愿者的抗疫故事,让我们深刻读懂了普通人的时代担当,真切感受到了平凡人生的崇高意义。同学们,中国的高等教育不仅需要能够产出学术大师的顶尖大学,也需要能够培育“大国工匠”的应用型高校;我们国家的强大不仅需要冲锋陷阵、彪炳史册的英雄,也需要默默付出、恪尽职守的普通劳动者。我们绝大多数人的起点都是平凡的,但只要能像一颗种子一样,埋下头去、扎根基层,努力从平凡的岗位做起,从平凡的小事做起,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那么你终将会在平凡处绽放光彩,成为这个伟大时代的骄傲。

坚韧毅行,在奋斗中实现自我。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未来世界有无限的可能,面对未来的挑战与机遇,我一直相信,真正决定人生成败的不在出身、不是运气,而是格局与坚韧。视野所及,心之所止。决定一个人未来的,正是他的格局。坚韧毅行,方得始终,人与人最小的差别是智商,最大的差别在坚持。希望同学们以“一览众山小”的博大格局,用长远而坚毅的目光来看待世界、审视内心,把握住人生前行的方向,以豁达的心态直面前行道路上的高潮与低谷,以宽容的性情去对待奋斗历程中失落和坎坷,勇往直前、不断进取。

同学们,山高人为峰,海阔心无界,你们即将踏上新的征程,只要你能坚守报国初心,以最博大的胸怀、最长久的坚韧扎根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就一定能在平凡处登顶巅峰,在前行中实现自我。勇敢的向前奔跑吧,母校永远注视着你们,为你们加油、鼓劲、喝彩!

标签:常州工学院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