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校长寄语(66)|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院长张前德:胸怀大志担大任 勇做健康“守护神”
2020-07-14 09: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又到一年毕业季,学子们即将惜别校园,带着梦想和憧憬踏上新的人生旅程。每年这个时候,校长们都会在毕业典礼上为学子们上“最后一课”,就像送走即将远行的孩子,谆谆话语,切切期盼,以师者之心点亮明灯,再送学子一程。今年受疫情影响,毕业典礼注定与众不同,校长们也为学子们送上了独具2020年印记的“最后一课”。6月21日起,“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联手推出“毕业季·校长寄语”,为大家呈现特别的毕业季,特别的校长寄语。

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院长张前德:胸怀大志担大任 勇做健康“守护神”


亲爱的同学们,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

“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盛夏时节,我们欢聚在美丽的校园,隆重举行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2020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虽然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同学们大学生活的最后一个学期行色匆匆,但学校希望给大家留下一个温暖、庄重、难忘的毕业典礼。首先,我代表康达学院向圆满完成学业的毕业生同学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培育你们的广大教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院发展的南京医科大学、连云港市委、市政府、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谢意!

2020年,注定是我们记忆中不平凡的一年。中国同全世界一起,与病毒展开较量,打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让我们感受到一种慷慨悲壮和沉重坚定,也看到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为此做出的努力和付出的牺牲,彰显了党中央“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理念。突如其来的疫情,一度让社会生活按下“暂停键”,也给学院正常的教育教学带来了巨大冲击,给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但同学们圆满完成了学业,充分展现了康达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在这里,我向各位同学表示感谢,感谢大家对学院的信任与支持!

岁月如水,走过才知深浅;时光如歌,唱过方品心音。几年前,你们怀揣着心中的医学梦想,从祖国的四面八方共同迈入花果山脚下康达学院的大门,许下了医者的誓言,开启了医海求知的征程。求学康达的青春时光值得铭记,共同拥有的“康达记忆”值得珍藏。过去几年,你们赶上了祖国不断强大、学院快速发展的好时期,共同参与了学院建设应用型、有特色、高水平的医学类本科院校的征程。一千多个日夜,你们见证了学院全方位对接国家战略和服务健康中国、健康江苏的努力探索,促进地方医疗卫生水平稳步提高;见证了学院与省级大型医疗机构和著名药企的紧密合作,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见证了学院外联英国女王大学、加拿大西三一大学、美国国王学院等多所国外高校,对外办学路径不断扩大;见证了生命科学馆、体育场馆从无到有,教学保障体系逐步完善。

学院也目睹了你们疫情期间用“学霸笔记”,让“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为你们点赞;目睹了展现你们青春风采的多项主题活动在校园成功举办;目睹了你们在国家级、省级各类大学生技能竞赛中斩获佳绩;目睹了你们走出校门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投身于各项志愿服务,也目睹了在教室、实验室、图书馆及廊亭中你们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的身影……你们,有的扎根基层医疗一线;有的顺利考入北京协和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等学校;有的志愿报名服务苏北和西部计划……你们用青春和热情谱写了人生的精彩华章,展示了康达学子的靓丽风采。

如歌岁月成追忆,鹏程万里正凌云。同学们,从今天起,成绩已成为过去,你们即将走出校门,投身于祖国的医药卫生事业建设。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这既是对全国青年的鼓励,也是对新时代青年的期许。希望同学们在新的人生征程中,坚定理想信念,胸怀大志担大任,勇做健康“守护神”,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争做心有大我、胸有大志、行有大德的新时代青年。

一是希望同学们有家国情怀,心有大我的责任担当。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不仅是对国家的一次大考,实际上也是对我们每个学校、每个个人的考验,那就是在面临突如其来的重大灾害的时候,我们应该如何处理小我和大我的关系呢?江苏“最美医务工作者”、学院副院长、我院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李小民教授挺身而出、披上战袍带队出征,奔赴黄石抗疫战场;2008届全科毕业生张倩、急诊毕业生林照等校友放弃春节和家人团聚,赶赴武汉抗疫一线,他们都只为了实践入学时的铿锵医学誓言。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时指出:“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同学们,今后无论身处何地,担任何种工作,都应传承家国情怀,自觉服务于人民和社会,始终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把小我融入“健康中国”的大我、医学事业的大我、人民利益的大我之中,时刻牢记医学生誓言和医务工作者的使命,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

二是希望同学们有始终不渝、胸有大志的奋斗姿态。“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心存远大志向,即使面对艰难险阻,也能迸发出磅礴伟力。疫情期间,以临床医学部教师邵成杰为代表的附属医院教师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以我院2017届护理专业汪蔷薇为代表的校友们逆行而上,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用生命守护生命,用汗水护佑健康,展现了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让我们看到了中国青年的伟岸灵魂和不屈的脊梁。同学们,未来30年是生命科学的时代,你们必将成为中国医学领域的中流砥柱和重要骨干。从医是一条艰辛的路,但也会见到别人无法见到的精彩绝伦的风景。衷心希望你们在面对不断升级的医学挑战时咬定青山不放松,坚韧不拔、增长才干。“有目标的人睡不着,无目标的人睡不醒”,要用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奋斗精神,风雨无阻、逐梦前行,为国家医药卫生事业发展贡献个人的青春力量。

三是希望同学们有恪守医道、行有大德的价值追求。古人云“大医精诚”,以解救人民的疾苦为“大”,具备高超的医术为“精”,全身心为患者服务为“诚”。在校学习时,要“博学至精,明德至善”,离校行医时,要“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牢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博学而后成医,厚德而后为医,谨慎而后行医”。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从医道路上,怀揣梦想,脚踏实地;发奋于志,报国图强;勤奋于能 ,提升才干;振奋于心,秉持仁爱;永远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人类健康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实现健康江苏、健康中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同学们,你们即将带着时代和康达的记忆走向远方,在今后数十载的岁月里,你们的记忆中会常现康桥下的潺潺流水,桃李园的亭台楼阁,还有曾肆意奔跑的操场以及心心念念曾经牵过手的那个同学。今后在你们的旅途中,更会有成功救治患者的喜悦、登临医学高峰的满足、超越自我的快乐,时间和汗水会给你们带来更多的礼物。

亲爱的同学们,大学四、五年的生活在人的一生中是短暂的,但南医大的精神,港城的文化已深深融入大家的血脉之中。当康达校园的樱花再次绽放、桂花再次飘香之时,欢迎校友们再回到母校的操场上打一场球,坐在思源亭下叙叙旧,在凤栖湖边喂喂鱼,共同回忆那紧张、青涩但愉快的大学时光。

最后祝福同学们前程似锦、一帆风顺!祝愿在座各位领导、嘉宾、校友们身体健康、事事如意!

标签:同学;学院;毕业典礼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