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高考评卷老师讲述“评卷那些事儿” 评卷前,自己要先“考”一遍
2020-07-20 09:14: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2020江苏高考评卷如火如荼进行时,“评卷那些事儿”更是格外受到考生和家长的关注。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多位具有丰富高考评卷经验的评卷老师,听他们聊一聊高考评卷的故事:改卷之前自己先得“考”一遍试卷……为了高考评卷的公平公正,老师们都很拼呀!

●业务水平要过硬

评卷之前自己先“考”一遍再说

南京大学评卷点的一位评卷老师表示,评卷开始前,老师们都经过了严格的培训和筛选,只有身体素质和业务水平都过硬,才能只有评卷老师的业务水平过硬,才能让评卷更加公正和客观。

如何考量老师的业务水平,评卷专家组想出了一个好方法:“在评卷开始前的培训中,老师们必须记住评卷‘十不准’、防疫‘五必须’,看完后能不能记下来,如果连这个都记不住,阅卷过程中怎么能记得评卷细则呢?”

另外,老师们可不仅仅是改卷子这么简单,“做题”也是基本功,“评卷开始前的培训,老师们肯定得提前把卷子做一遍,这是评卷的‘基本条件’。”南京大学评卷点的彭老师告诉记者,在评卷开始前,每个老师都得“考”一遍自己即将要批阅的试卷,这样做不仅是为了让老师更加深入地感受自己即将批改的这一道题,还能让评卷教师对于试卷的全局有一个直观全面的把握,“万一出现学生在答题区填错答题内容,将其他题目的答案填写过来的情况,老师们可以更好地应对。”

●“四评制”评卷流程很严格

有专门的老师负责给评卷“查作业”

南师大评卷点的严老师从1997年就开始参与数学评卷工作。“当时评卷环境差多了,还靠电扇吹着来纳凉,不少评卷老师甚至赤膊上阵阅卷。”他回忆说,从2005年开始,纸质阅卷变成计算机辅助阅卷,但“四评制”流程一直不曾放松。“全省的考生可以放心,我们对待每一份试卷是严肃认真的,每位考生的考分是经得起推敲的。比方说,我们对于高分段的考生,还会有专家组进行严格的核查,杜绝出现低分高打的现象。”

“数学一道题评分细则甚至可能达10至20多页。”南师大评卷点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她是负责三评老师,如果“背靠背”的一评、二评评分误差超过规定范围,作为三评老师,她要和一评二评老师分别交流再学习评卷细则,最后给出仲裁。

●人员构成很靠谱

专家组专家都是从阅卷老师“熬”出来的

从几年前开始,60岁以上的专家就陆续退出评卷工作。但他们依然十分关心评卷工作。“从7月8日,我们连续三天日夜奋战抽查了大概近10万份试卷来确定评分标准。评卷工作顾问、南师大文学院老院长何老师,已经77岁高龄,为了帮助我们一起尽快制定出详细、科学的评分标准,一直研究到凌晨2点多,仅仅睡了3个小时,又起来工作。”徐老师告诉记者,高考评卷工作的客观、公正与理性,来自于一代代评卷老师的努力和传承。“高考阅卷不仅仅是一份简单的工作,更肩负着为国选材的重要使命。”

“今年语文评卷专家组吸收了一些新面孔。”南师大评卷点评卷刘老师说,但这些所谓的新面孔,基本上都是从阅卷组组长,甚至普通阅卷老师“熬”出来的。他们不仅有着扎实的业务功底,而且十分熟悉评卷情况,并且能够长期保持稳定的高水品的评卷质量。

南大外院专家从全国各地赶回参加评卷

“今年阅卷困难更多,任务更重,但我们还是可以保质保量完成的。”南京大学评卷点承担了本次高考小语种评卷的工作。由于疫情防控,如何在短时间内抽调评卷人员来到南大参加评卷就是个不小的难题。在学校协调下,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的二十余名学科专家克服重重困难,从甘肃、山西、山东、安徽、湖南等地赶回南京,经过了严格的疫情防控筛查后,准时开始了评卷工作。

“我们的评卷工作目前进展相当顺利。”评卷老师告诉记者,学校为了确保评卷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好了后勤保障工作。口罩、洗手液、眼药水齐备,“评卷人员身体状况都非常好,我们能够顺利按照原计划完成评卷工作。”

●没有手机怎么办?

人机分离的日子里他们争着上头班车奔赴工作岗位

“今年南师大的评卷老师集中住宿在离评卷点七八公里远的一家宾馆,每天安排了班车负责接送他们往返。”在南京师范大学评卷点,一位参与20多年评卷工作的南京市教研室徐教研员告诉记者,每天整个评卷时间很长,除了中午由班车送他们返回宾馆短暂午休以外,从早上开始一直要持续到晚上6点半。评卷老师的手机一天都要上交,没有手机,怎么知道班车时间呢?老师们就通过电视节目里的时间来计时。“大家怕耽误时间,每天都争着上头班车。有的年纪大的评卷老师,速度相对比较慢,甚至主动申请选择不回去休息。”

标签:评卷;老师;高考评卷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