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洋大学商学院:聚焦三力 提升新商科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2020-11-04 09: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世界正面临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人类社会的市场化、国际化、工业化和信息化等很快迈入了崭新的阶段,对商科本科人才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等方面提出了新要求。江苏海洋大学商学院通过“四跨”融合,聚集三力,积极探索提升新商科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路径。

向课堂教学改革要活力

10月9日下午,江苏海洋大学商学院院长宣昌勇教授正在为2019级学生讲授《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课,他结合自身的经历和当下国内外重大新闻事件,把“逆全球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专题讲得形象生动,“既讲授专业知识,又培养爱国情怀”,会计191班的学生张鹏飞表示。

学院从各专业的人才需求出发,根据课程的特点,运用现代教学手段,运用体验式、参与式、沉浸协同式等多种教学方式,将课堂变成学生的舞台,教学过程 “活”了起来。

张宏远老师主讲《创业学》《人力资源管理》等专业课程,凭着扎实的专业和教学功底以及强大的亲和力,他的课深受学生欢迎,曾荣获2015年省微课比赛三等奖。为了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张宏远选取学生感兴趣的企业项目和案例进行教学,用更多的综合案例分析把枯燥的理论知识讲活讲透,让学生产生共鸣,提高知识接受度和学习兴趣。

越来越多的教师发现,将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通过构建情境、交互、体验、反思为一体的深度学习的场域,增强了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学习效果事半功倍。

向产教深度融合要实力

“在瞬息万变的时代,新商科人才,只有上手快、后劲足、素质高、能力强,才能扣准时代的脉搏,永立时代潮头.”院长宣昌勇表示。

为了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强校企联合、产学研深度融合,鼓励教师进入企业挂职锻炼,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积累实践教学经验反哺教学。

学院与连云港市的20多家企事业单位共建实践教学基地,将课堂搬到工厂、集装箱码头、中哈物流园……学生在专业生产实践大课堂以练为学,专业实践技能得到锻炼和提高。

近年来,学生围绕企业实践课题深入研究,在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学生发表论文、毕业设计(论文)、学科竞赛中取得了一系列亮眼的成绩。仅2019年就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项,学生公开发表论文30余篇,获得第三届全国应用型本科会计技能竞赛总决赛团体一等奖,第四届“科云杯”全国网络选拔赛包揽冠亚军。

向加强国际合作要竞争力

“新商科人才不仅要具有宽阔的国际视野,跨文化沟通交流的能力,而且更要有对本国传统文化的深厚积淀和多元文化包容的情怀。”学院党委书记杨天华表示。

近年来,学院以推进教育国际化水平为抓手,以“跨境”融合思维,培养兼具本土化和国际化情怀的新商科人才,提高毕业生的核心竞争力。

学院与美国、英国、日本、新加坡等多国高校商学院长期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开展学生联合培养、教师互访等多种合作,每年选派一定数量的品学兼优的学生在假期出国(境)做短期交流并给予一定的资助。学院举办与“一带一路”相关的国际经贸合作论坛,鼓励教师参加国际学术会议,邀请国(境)外学者来校进行学术交流,鼓励优秀中青年教师出国(境)访学,积极引进在国外留学的博士来学院任教。目前在学院的专任教师中,具有海外学习经历的超过30%。学院留学生招生规模和生源国数量逐年增加。中外学生之间相互学习、文化交流方式丰富多彩,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增强了对不同文化的包容和理解。

国贸专业2014级的汤倪2017年(大三)进入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学习,2018年获得了淮海工学院的经济学学士学位,2019年获得了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经济学硕士学位,回国后在南京找到了心怡的工作。她对与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3+2”联合培养项目十分满意。(苏海轩)

标签:学生;学院;教师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