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名南大研究生指导居民垃圾分类
2020-11-17 13:40: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晨报讯(通讯员 朱磊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仲永)厨余垃圾放绿桶,塑料袋放灰桶……”11月16日上午8点多,身穿蓝马甲的康琦炀和高萌萌已经在南秀村23号小区垃圾集中收集点忙碌了一个多小时。康琦炀和高萌萌是南京大学法学院研一学生,像他们这样的南大研究生志愿者,这次一下子就来了46名。

从11月8日起,她们俩基本隔一天就要到南秀村垃圾分类收集点做志愿服务。穿上蓝色的志愿者马甲,戴上一次性手套,口袋塞满垃圾分类宣传小册子,从早上7点一直站到9点,两名女生格外卖力。“您这个分得还不是很清,麻烦再分下。”“这个是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回去可以仔细看下怎么分。”见大学生来引导,大多数居民也很配合。对于有些分得不好的居民,她们还手把手地教。

据了解,此次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活动的46名研究生志愿者,全部来自南京大学法学院20级第一党支部,共18名党员和28名入党积极分子。经过专业知识培训后,自11月8日开始,每天早上7点至9点,都有10名志愿者两人一组驻守在南秀村社区的5个垃圾分类收集点,与社区志愿者、城管队员一起指导辖区居民正确垃圾分类。

康琦炀坦言,在收集点工作了一周多时间,她发现大多数居民分类意识比较强,分得都不错,但也有人会出现把塑料袋扔进厨余垃圾桶等小错误,对于这些,他们及时纠正。作为法学院的学生,他们还详细了解了《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内容,向居民解释不分类处罚、拒收等条例内容。到上午9点,结束一早上的分类指导服务,不少志愿者还要赶着去上课。

鼓楼区城市管理局环卫科科长周涨介绍,通过前期的招募,目前鼓楼区有2000多名垃圾分类志愿者,尽管数量不少,但因为垃圾分类初期,居民短时间内习惯改不了,主要依靠指导员、志愿者桶边指导,所以目前志愿者数量还是不够。他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可以加入志愿者队伍,提高源头分类质量。据介绍,鼓楼区原先每天1000多吨的其他垃圾量降到了现在的700多吨,每天超过200吨的厨余垃圾被分了出来,实现了垃圾减量。

标签:垃圾分类;志愿者;鼓楼区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