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银城小学一年级期末考变成“过大年”
2021-01-22 09:00: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昨天,南京市银城小学举行“2021 叮当过大年”一年级期末学科生活日闯关活动。学校一年级分在三个校区,每个校区都精心设计闯关游园馆,将一年级八个学科的知识全部融入其中,并且特别增加了“健康防疫”类内容。校园里张灯结彩、年味十足,孩子们穿着红彤彤的小唐装,戴着神气的小牛角头饰跃跃欲试。记者昨天上午来到最新开办的浦江路校区,四大区域语文馆、思维场、综艺园、体健区,共设26个项目。

语文馆: 全方位考查语文素养

语文馆里四大闯关项目。第一关:转动拼音转盘,大声把音节读准确。第二关:钓起汉字小鱼,给汉字宝宝组个词。第三关:挑选一本绘本,说出喜欢或不喜欢的理由。第四关:大胆自信表达,夸夸好朋友或老师。从听说读写四个方面全方位考查孩子们的语文素养。“书,书本,早,早上,女,女生……”一个一年级的小朋友把一盒“小鱼”都钓出来了。孔婷婷老师介绍,这是一年级语文的认字环节,每条鱼后面都有一个汉字,让孩子把字读出来,并组词、造句。“这就是我们语文的字词句的运用。”

思维场:

学数学动手动脑又动脚

思维场带领孩子们到数学王国进行森林探险。第一关:准确报出5道算式结果,顺利过河。第二关:每人找出一张拼图合作完成,走过草地。第三关:选择恰当图形放入合适位置,找到小路。第四关:把各种图形进行分类,最终走出森林。记者发现,虽说是思维场,但是孩子们的运动量一点儿也不少,双手和双腿一点儿也不闲着。地上的每个格子里都有一道算术题,跳到哪一个格子就要快速说出答案。一年级数学组组长朱万华老师告诉记者,这些都是20以内的加减法,也是一年级小朋友们数学学习的重点,老师也会复述一遍题目和学生的答案,在互动中增加学生的体验感。

体健区:

跑跳踢投,还有健康竞答

这里有一连串的四个运动项目:快速跑、跳绳、踢毽子、投掷冲冲冲,闯关成功!运动结束还要进行健康竞答呢,正确佩戴口罩、演示正确七步洗手法、按准穴位做好眼保健操、健康知识对与错,生活学习紧密相连。第一个顺利过关的小朋友柳籽妍说:“平时也有玩一些运动的,这种风格的期末考试我很喜欢。”盖好了通关章,小朋友们又排好队,准备继续闯关。

综艺园:

当艺术遇见科学

综艺园是艺术与科学的游乐园。“双手同时拍打盒子,你就能看到一个圆圆的空气球飞了出去!”在科学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变成了一个个魔术师,这个名叫空气炮的实验,其实运用了空气对流的原理,老师们特地使用了“染色”的气体,让孩子们看到变化。

美术老师叶在春准备了好多特别漂亮的福袋给孩子们做样板。“这个闯关让孩子们用点线面的绘图方法装饰福袋,我们还给他们提供了云纹这样的样式,画完了可以把自己创作的福袋带回家。”

把“冷知识”变成“热知识”

银城小学用主题游戏闯关的方式取代试卷考试,遵循了学业评价的多元性、综合性、选择性。学校希望孩子不仅仅是凭借书本学习,而是在真实的生活中学习。从9月入学成为银城小学一年级小学生开始,孩子们就一直幸福地参与体验一年级学科生活日系列活动。银城小学副校长周珏说,教育本来就应该像一个村落,炊烟袅袅,鸡犬之声相闻,瓜果飘香。“孩子们从书本上学到的知识其实是‘冷知识’,我们需要帮助和引导他们在生活中体验、运用,将这些知识‘加热’,变成香喷喷、营养丰富的‘热知识’,让他们喜欢、接受、乐于学习。”实习生 刘桐含

标签:孩子;语文;校区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