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遇阻?国内一批合作办学抛出“绣球”
2021-08-27 09:38: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受疫情影响,不少留学生出国计划受阻。针对这一问题,在教育部的支持下,今年秋季新学期,国内一批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以及内地(大陆)与港澳台地区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拿出自主招生计划,专门招收已被境外大学录取的中国内地学生,缓解疫情影响下无法出国学习的困难。

据介绍,2021年秋季学期来临之际,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出入境和人员往来受限,不少已被境外大学录取的学生面临求学困境。为切实回应社会关切,教育部支持相关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在保证教育公平的前提下,发挥合作办学特色,以双向选择、择优录取方式,为学生提供国内求学机会。此次自主招生不纳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不占用高校原有招生指标,对高校其他各类招生不产生影响。

记者了解到,参与此次招生的有北京、浙江、江苏、广东等15个省市的中外合作办学以及内地与港澳台地区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涉及到全国55个院校。

其中一些名校的项目比较抢眼,比如清华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合作举办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教育项目、北京外国语大学与英国博尔顿大学合作举办的全媒体国际新闻专业硕士学位教育项目,还有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中国传媒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美术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名校的项目,具有一定吸引力。

江苏有5所高校参与了此次招生,包括中国矿业大学、江苏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和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合作办学项目。

据了解,目前部分高校已陆续启动招生工作。根据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最新发布的2021年本科生自主招生简章,持有境外大学录取通知书、原计划就读境外本科的中国内地学生,英语符合一定条件就可以报名,申请截止日期是8月31日。学校经管学院、理工学院、人文社科学院、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数据科学学院、音乐学院6个学院及金融工程专业参与此次自主招生。学校将分批安排通过初选的学生进行面试等考核,9月初择优确定预录取学生名单。被录取的学生须放弃原大学学籍,方可在香港中文大学学生注册系统注册。对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本科毕业生,授予香港中文大学学士学位并颁发学位证书,可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获得认证。

西交利物浦大学则拿出600个计划进行自主招生,除了对英语水平有门槛,还要求原录取(就读)大学世界排名原则上不低于世界前150位;或拟(就)读专业的世界排名原则上不低于世界前50位。对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学校将全面审查申请者的申请材料,并通过全面考核的方式择优录取。新生入学后,将在英国利物浦大学学籍系统注册学籍,同时在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学生注册系统中注册。

据悉,教育部还将继续支持相关高校在确保教育公平的前提下,以校际交流、委托培养等学分互认形式,接收出国留学生短期就读,为其提供国内学习平台。

记者 王晶卉

标签:香港中文大学;学生;招生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