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体育“升温” 这些学校做法亮了
2021-09-18 09: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南京一中实验学校趣味运动会

近日,记者了解到,中共江苏省委办公厅、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实施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了“江苏省中考体育成绩权重将逐年上升,由过去不低于中考成绩总分的5%,到2025年提升至10%以上”“中小学生每天户外活动不少于2.5小时”等一系列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体育课不再是文化课的附属品。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来,南京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在全省名列前茅。加强中小学生体育锻炼,南京学校有哪些特别的做法?记者进行了采访。

记者 李晨

政策回放

逐步提高中考体育成绩权重

学生每天户外运动不少于2.5小时

《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推进初、高中体育学业水平考试改革、改进中考体育内容、方式和计分方法。执行“过程评价+基础知识+现场测试”相结合的考试方法。逐步提高中考体育成绩权重,由过去不低于中考成绩总分的5%,到2025年提升至10%以上。

此外,学前教育阶段广泛开展快乐体操、趣味田径等幼儿体适能游戏活动;基础教育阶段学校落实每周小学不少于4节、初中和高中不少于3节体育课,每学期安排不少于10节健康教育课;鼓励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每天开设一节体育课;高等教育阶段学校要将体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学生修满体育学分方可毕业,鼓励将体育课程纳入研究生教育公共课程体系。

学校要每年举办运动会或体育节,正常天气每天课间休息、大课间活动等校内户外活动时间不少于1.5小时,校外不少于1个小时。体育活动时间,中等以上强度运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每周不少于3小时高强度运动。

记者调查

在校可保证1-1.5小时运动量

在家运动1小时有点难

“目前我们学校学生每天安排2次大课间活动,按照季节化、特色化、多样化的要求进行,内容包括:跑操、校本操、室内操等,时间30分钟;学校每周有3次体育课,每节课45分钟,确保学生每天能够锻炼超过一小时,根据我们的测算,一般学生在校锻炼活动时间可以达到1-1.5个小时。”南师附中树人学校体育教研组长张红军表示,此外,学校每周还有足球俱乐部、田径社团、游泳社团等,定期开展专项训练和社团活动,活动次数每周2-5次,每次1-2.5小时。

学校的运动时间能保证,那么家里的呢?“这个消息已经在我们家长群传开了,体育成绩好的孩子家长喜笑颜开,但也有家长因为孩子体育成绩不理想,略显担忧。”南京一位初一学生家长吴女士告诉记者,随着孩子升入初中,老师也不断强调中考体育的重要性,家长们也越来越重视孩子的体育锻炼和身体素质。“我们班级有个体育打卡群,老师经常会发小视频,孩子可以跟着视频锻炼,此外周末我们也会督促孩子,打1个小时羽毛球。”

家长王女士表示,自己家孩子一直很喜欢运动,也坚持学习田径。不过随着孩子升入中学,课业压力比小学时有所增加,孩子平时回家锻炼的时间就减少了,每天能保证半个小时很不容易了。

创新做法

有学校把游泳纳入必修课

有学校创意冬季运动项目

记者了解到,从本学期开始,南京外国语学校方山分校将面向小学三四年级、初中和高中开设游泳必修课。为什么要普及游泳课程?南京外国语学校方山分校校长朱征介绍,教育部每年都强调青少年学生防溺水,要加强安全教育。他认为,游泳是一项运动技能,对提高心肺功能、提升运动协调性大有帮助,更是一项生存技能,在遇到突发状况时可提升自救能力,保护生命。朱征告诉记者:“学校有自己的游泳馆,利用这样的便利条件,把游泳课排进课表,每周1次游泳课,每次两课时连着上,帮助学生掌握游泳技能。此外,学校还开设了其他体育运动社团课程,鼓励每位学生选择一项自己感兴趣的运动进行学习。”

南京一中实验学校学工处副主任、体育教师唐俞介绍,学校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开足开齐国家课程,以初中生为例,每周体育课不少于3节,而且其他学科老师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借口占用课程。每天上午半小时和下午半小时是学校的阳光体育大课间,安排了跑操、广播操、武术操等活动。此外,针对有兴趣有特长的学生,学校每周还开设足球、啦啦操、篮球等社团课程,帮助学生进行拓展锻炼。唐俞说:“我们学校每年举办体育节,还在冬季开展拔河、跳绳、3v3篮球等趣味体育赛事,调动学生的运动积极性。”

张红军告诉记者,学校常年坚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体育竞赛活动和学科活动,有跑操和广播操比赛、有初一足球联赛、初二足球联赛、初三羽毛球争霸赛等;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个人、团队和班级将会在各级各类评优中获得加分。此外,学校针对中考选项进行教法创新,帮助学生提高选项成绩。“我们定期进行模拟考试,师生和家长一起进行考试数据分析,帮助学生谨慎选项。为了帮助后进生,我们还利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义务帮助学生进行针对性锻炼,近几年我校的体育中考满分率均在南京市和鼓楼区名列前茅。”

专家观点

家校合力

学生体质健康不只是学校的事

南京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促进研究中心主任、南京晓庄学院教授江宇表示,在运动中学生可以获得“身心的全面发展”。学生体质健康不仅是学校的责任,也需要家庭和社会的共同关注。家长要摒弃“成绩大于身体素质”这个错误的观念,从自身做起,陪伴孩子一起锻炼。学校要利用大课间、体育课程给学生科学地安排训练内容和运动量,同时还要关注学生的运动兴趣。

根据相关要求,每年南京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促进研究中心都会牵头抽样监测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南京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近年来在全省名列前茅。江宇透露,未来南京这些抽样学校的体质健康监测数据有可能纳入评价考核,引导学校转变教育理念,更加重视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

标签:学校;学生;中考体育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