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爸”“山妈”陪“山娃”过中秋
2021-09-21 09:36: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9月20日,中秋节前一天,江苏省盱眙县仇集中学一年一度的中秋“家庭”团聚会又开始了。

仇集中学地处苏皖交界的偏僻山区,学校里有一个特殊的困境群体——留守山娃。为了让他们健康成长,学校以“1+2=1”留守儿童关爱项目为依托,为每一名留守“山娃”通过“认亲”方式配对志愿者“山爸”“山妈”,组建“爱心家庭”开展结对帮扶活动,让留守儿童得到“爸妈的呵护”、享受“家的温暖”。

全校98名留守儿童相聚学校大礼堂,“山爸”“山妈”和“山娃”一起做游戏、包月饼、表演才艺,其乐融融。每一个新组成的爱心家庭都有一个“雅号”,校长吴凯的“暖心吴”家庭一下子认领了初一班级的4名留守“山娃”;副校长陈福亮的“陈家大院”可谓一个大家庭,他与“山妈”徐玲玲老师认领了初一年级的5名留守“山娃”……今年刚入职的刘腾、潘成孝、姚佳等多名老师也加入了“山爸”“山妈”团队。

在“认亲”过程中,初一新生留守“山娃”陈广怡、陈欣、宋宜玲想到父母远在外省打工、中秋节回不了家,忍不住哭了起来。“山妈”刘腾老师帮3个孩子擦去眼泪并说:“今年中秋节,新‘爸妈’陪你们过。今后你们学习生活上有不开心的事,就跟‘山爸’‘山妈’讲,从今天开始,我们都是一家人。”

留守儿童黄峻是该校初二(1)班学生,性格内向,此时独自坐在一旁哭泣,不愿加入游戏活动。“山爸”徐海江老师、“山妈”颜明明老师耐心地安慰,鼓励他勇敢融入学校这个大家庭。小黄峻哽咽地说:“老师,我想妈妈了。”颜明明将他搂在怀里,眼眶里噙着泪水说:“你的妈妈在外打工挣钱养家,很不容易。现在老师‘妈妈’教你包月饼,我们要开开心心过中秋。”

标签:留守;留守儿童;老师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