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南审学霸3年斩获16项荣誉
2022-11-24 08:59: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大学三年斩获十六个省级及国家级荣誉是什么样一种体验?11月16日,许晨亮获得了“江苏省高等学校第十九届高等数学竞赛本科一级A组二等奖”,这是他大学以来获得的第九个省级荣誉,他还获过七个国家级荣誉。近日,扬子晚报记者联系上许晨亮,他告诉记者,“通过一次次竞赛让我认识到,面对困难一味抱怨是没有意义的,而是要把时间用在寻找解决办法上。”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姜天圣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参赛 从此愈发不可收

许晨亮是江苏省宜兴人,他从小就对数学有极为浓厚的兴趣,因此选择了和数学关系密切的金融专业。许晨亮告诉记者,自己在大一下的时候接触了数学竞赛,“班主任鼓励我们去多参加一些竞赛,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我就去了。”当时班上报名的同学挺多,但整个班仅许晨亮一人通过初试,赢得了代表学校出战的机会。由于没有比赛经验,许晨亮坦言当时只是抱着“重在参与”的心态去参赛,“能拿奖最好,拿不到也无所谓,因为那时候才大一,对比赛的侧重点也不了解,甚至一些知识还没有学到。”

幸运的是,最终许晨亮拿到了江苏省的三等奖,这也是他人生中的第一个省级荣誉。

“得知获奖后非常激动,完全在预料之外,这个奖给我很大的激励,我认为自己是有竞赛天赋的。可以说没有这个奖,就没有日后的那些奖。”随后的日子里,许晨亮便沉浸于参加各种数学、数学建模竞赛,他仅在大二一年就获得了10个省级及国家级奖项。大三上,他获得了国家奖学金8000元,钱不多,但他认为这是对他三年来努力的最好总结,也是迄今为止自己含金量最高的一个奖项,他骄傲地告诉记者,“我们班只有我一人拿到,全校也只有二三十个。”

竞赛功课两不误

保持效率秘诀在于提前规划

“许晨亮,南京审计大学金融学院金融专业2020级本科生,绩点排名专业前3%,综测A+,现任班级团支书,曾任南京审计大学校团委素质拓展中心服务支持部部长。荣获第十届审计长奖学金,江苏省三好学生,GMC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全国二等奖,江苏省学创杯营销赛道一等奖,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区域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江苏赛区三等奖,江苏省工程管理创新创业与实践竞赛三等奖,校级综合一等奖学金等奖项。”

短短两百余字的简介里,是许晨亮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他的作息很简单也很规律,每天上课认真听讲,把课堂上70%-80%的知识点掌握,课后再进行复盘,有比赛就准备比赛,没有比赛就复习之前的课程。

许晨亮告诉记者,一般的数学比赛自己需要准备一个星期,而数学建模比赛时间跨度就比较长,比如今年的全国数学建模大赛,自己从年初开始一直搞到九月份,最终获得了江苏省二等奖。“数学建模比赛中半途放弃的人非常多,我们也遇到了棘手的问题,代码一直搞不定,当时非常焦虑,一度也想放弃。”许晨亮说,多年来的参赛经验,让自己感觉到离正确的结果非常非常近了,加上自己认为努力就会有回报,这才坚持下来。

更厉害的是,在花了许多心思准备比赛的情况下,许晨亮的常规课还没有落下。他是各类英语竞赛的常客,虽然没有获得过荣誉,但也一度离得非常近。许晨亮介绍道,自己平时保持高效率学习状态的秘诀在于“规划”,“我一般三四天做一次规划,这样不长不短。如果一天一规划的话,不确定性太多了,一旦完不成会徒增焦虑。”

“足球迷”爱看《扬子晚报》

未来将会把重心放在考研上

许晨亮说,很多东西是共通的,比如在日常的学习功课中,用上数学建模的思路,经常能够“发现新大陆”,最终的成功也会让老师眼前一亮。在他看来,比赛的收获远远不止那些奖项,还有一颗顽强的心。“面对困难的时候,你不会再一味地去抱怨,而是把时间用在寻找解决办法上。”

收获了如此多的奖项后,许晨亮也成了学弟学妹们羡慕的对象,经常会有人向他请教课内和课外的问题,而许晨亮总是会倾尽所能帮助对方,“我也是在同学和老师们的帮助下成长了。”

在业余时间,许晨亮还是一位不折不扣的足球迷,并且与《扬子晚报》还有一段缘分,他从小喜欢看足球比赛,经常意犹未尽,在第二天还会看《扬子晚报》上的球赛分析总结。大学期间他踢球的次数少了,但他仍会关注足球赛事,例如目前正在举行的世界杯。

谈到未来,许晨亮表示接下来会逐步将重心转移到考研上面,不会投入太多精力到数学竞赛上了,“大学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应该做的事情,我肯定要提前规划好,做好考研的准备。”

标签:江苏省;奖项;扬子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