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背后更深意义的是美好期许
2020-06-24 15: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20年的端午节注定与往年不一样。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双决”之年,在新冠肺炎的席卷下,端午安康成为最美的祝福。抚今追昔,千百年来,特别是在新时代下,我们赋予端午背后更深层次意义的是对家对社会对国家美好的期许。

包一颗富足安逸的粽馅,让粽香香飘万里。玉粒量米水次淘,裹将箬叶苎丝韬。包粽子是端午节的习俗之一,在当天尝一口自家包的粽子也是端午节最重要的仪式。数千年来,人们在包粽子时不断丰富粽子的馅料,从最原始的黄小米粽到咸甜粽子,再到如今蛋黄粽、三鲜粽……可谓是,五花八门。那么馅料的丰富一方面体现了老百姓对食物要求的提升,另一方面则是我们幸福美好生活的注脚。今年,“双决”之年虽然受到疫情的冲击,但是我们党和国家却没有降低必胜的标准,让我们共同努力,让富足安逸的粽香香飘祖国大地。

赛一场你追我赶的龙舟,让龙舟精神代代相传。龙舟争渡,搴旗捶鼓骄劣。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习俗之二。传承千年的龙舟精神直至今日也依旧不落伍。龙舟精神讲究的是团结协作,而挥舞的双臂是竞赛精神的彰显。这种精神伴随中华儿女走过千年,如今愈发醒目。曾经90后、00后被老一辈的人誉为“垮掉的一代”,但是在此次疫情中,他们你追我赶的奔赴战役战场,只为战役胜利贡献一份力量,他们将团结协作的精神发挥到极致,只为多挽救一个生命。龙舟精神传承至今依旧熠熠生辉,这种精神不属于一个时代,而属于一代又一代的人。

赢一场国之战役,让健康成为端午最美的侧写。旧俗方储药,羸躯亦点丹。见面互道一句端午安康是端午节的习俗之三。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亲朋好友之间互道一句安康,即包含了美好的祝福,也蕴含了浓浓的期许。目前,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的努力下,我们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胜利。正是由于我们党和国家在第一时间管控住武汉,在第一时间找出北京疫情源头才能让平安健康成为端午最美的侧写。

“五月五,庆端阳”。端午之所以传承千年依旧不落尘埃,从背后的寓意去看,则是因为它包含了浓浓的期许,也正是这份期许让端午在岁月的长河里闪闪发光。

(李春蓉)

标签:期许;龙舟精神;安康
责编:王凰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