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法治初心 指引青春航向 江宁区司法局努力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良好法治环境
2020-09-27 15: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江宁区少年法学院正式揭牌成立,区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积极整合资源力量,创新普法载体,丰富教育形式,优化法律服务,在全区不断营造全社会关心下一代、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法治环境。

提升站位、健全机制,健全青少年法治教育网络

江宁区司法局主动争取区委、区政府重视支持,把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纳入区“七五”普法规划、《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区、街两级财政按时足额拨付青少年普法专项经费,专款专用。落实区青少年法治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强化与区法院、检察院、团区委、教育局、公安分局等部门联动,该局多名优秀司法干警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每学期到校开展法治教育,实现日常授课率100%。

拓展阵地、创新载体,深化青少年学法用法实践

江宁区司法局全面启用江宁区青少年司法保护中心和宪法宣传教育基地,建成各级法治文化阵地33处,区、街、村(社区)法治文化阵地建成率达100%,为辖区青少年开展法治实践活动提供了坚实基础。线上,积极运用网络平台、微信群、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探索微视频、漫画、书法、知识竞赛等新手段,推出原创《小司普法课堂》普法微视频29条,推送青少年权益保护法律法规。

聚焦职能、发挥优势,增强青少年法律服务实效

司法局打造“百校法治宣讲”、法治夏令营、江娃儿、宁妹儿普法动漫等品牌,常态化组织开展法治文艺演出进基层,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法治大餐”;对涉及未成年人侵权案件,及时提供矛盾化解、法律援助等公共法律服务,切实保障青少年合法权益;重视对特殊青少年群体的法治教育,有针对性的对辖区内有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联合开展一对一的跟踪帮教。(通讯员 王思敏)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