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化促进交流融合 精彩汇演展示教学成果
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成功举办首届语言文化节线下汇演
2020-12-17 16: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凯 张青霞  
1
听新闻

一袭红色纱裙灵动飘逸,一抹白色长裙素雅温和,舞台上曼妙的汉唐古典舞姿博得在场师生阵阵喝彩,这是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正在举办的首届语言文化节线下汇演。

教育部发布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详细规划了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十大育人”体系的实施内容、载体、路径和方法。为贯彻落实《纲要》中的文化育人精神,推动高校多元文化交流与融合,展示高校文化教学成果,12月16日晚,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首届语言文化节线下汇演。

本次汇演包括藏族舞蹈、多语言配音秀、汉唐舞蹈、跨文化舞台剧等众多节目。伴随着悠扬的歌声,一个个雄浑有力的藏族小伙儿淋漓尽致地展现了藏族人民敦厚、豪放的性格;语言是交流和理解的基础,多语言的配音秀展现了同学们扎实的语言素养,也是教学成果的重要体现;婀娜多姿的汉唐古典舞将观众拉到了两千多年前的大唐盛世,让人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同形态的美;文化交流与融合是中华文化走向国际舞台的必经之路,跨文化舞台剧以幽默风趣的形式让观众直观地看到了不同文化之间的差异。本次汇演的节目众多、形式多样,展示了同学们深厚的文化素养,进一步开拓了大家的视野。

据悉,此次语言文化节活动周期为一个月,早在12月初,该院已举办了外语歌唱大赛暨语言文化节的开幕式。本次汇演结束后,该院还将在12月下旬举办苏州园林双语介绍、苏州话童谣、苏绣作品双语介绍、校园双语人文地图等线上活动,旨在挖掘苏州地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加深同学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

语言文化节的举办,使得多元的文化互相交流、融合,让学生们在对比之中更加了解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进一步增强同学们的文化自信。同时,也繁荣了高校的校园文化,有利于引导高雅艺术、非物质文化、民族和民间优秀文化走近师生,展示了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优秀成果,既是贯彻落实《纲要》精神的体现,也达到了审美和教育功能的和谐统一,为把高校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高地打下了坚持基础。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