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审计大学沁园书院开展2020“国行公祭 佑兴中华”国家公祭日祈愿活动
2020-12-14 09: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020年12月13日是第七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上午10:00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会金与沁园书院一千三百余名师生在水上音乐台以口述历史、情景重演的形式开展“国行公祭 佑兴中华”国家公祭日祈愿活动,这是沁园书院师生千人祈愿的第四个年头,也是沁园志愿者连续在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同胞纪念馆哭墙描新的第四个年头,以此表达对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的哀思。

“牢记历史”环节,由南京审计大学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社代表聂鹏同学讲述哭墙描新感悟,他分享了今年初慰问现已去世的幸存者姚秀英老人的故事,如今在册登记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活的历史书”仅剩73位,在此呼吁铭记历史、缅怀遇难同胞。红研社代表肖伊哲讲述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老人的故事。回忆过去,铭记历史,不是为了激起内心的恨,而是为了面向未来,让悲剧不再发生。用夏淑琴老人的话告诫同学们历史不是不能被原谅,只是不应该被忘却。在“不屈抗争”环节,沁园书院学生陈佳宇、王心怡和周宜扬分别讲述了红色文化寻访新四军横山抗日根据地以及新四军金牛山抗战的历史。法学院青年法学会带来的模拟东京审判表演震撼人心。“祈愿和平”环节沁园播音主持队朗诵《和平宣言》。

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会金致辞,他强调举行祈愿活动是为了缅怀被日军杀害的同胞们、缅怀舍生忘己的烈士们。告慰,就不能忘记曾经的历史,就不能丢掉和平的接力棒,也是为了让祖国更强大。他还表示我们要有崇高的理想,远大的目标,自觉把今天的努力同祖国的富强、民族的复兴、人民的幸福结合起来,要有勤奋学习的精神,认真学习的态度,切实掌握过硬的本领,牢记国家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勿忘国耻,振兴中华!要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不忘苦难记忆、砥砺复兴之志。

最后全体师生宣誓祈愿,“我宣誓,百年兴衰,记我国殇。昭昭前事,惕剔后人。勿忘国耻,振兴中华!”。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第二个百年梦的新征程,提出了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新冠肺炎疫情的2020年即将过去,青年们勿忘国耻、振兴中华,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谨记历史的教训,用青年的力量建设祖国,使历史的悲剧不再重演。这才是我们的明天。

标签:祈愿;公祭;南京大屠杀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