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语文中考允许带字典
2022-03-12 18:39: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考试时,除了笔还能带啥?估计有许多小朋友想把字典、教科书统统带上,奈何这些是“违禁物”,一旦被抓,后果严重。然而,今年中考,安徽考生将可以把字典和教科书光明正大带进考场。

近日,安徽省发布2022年中考方案,引发大众关注。因为这份方案提到,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实行纸笔闭卷考试,其中语文考试允许使用正版学生字典。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王颖

网友争执

有支持也有反对

有网友对考试时允许携带字典表示不理解,并坚决反对这一行为:“坚决反对中高考的时候考生用字典!”还有人说:“不理解语文考试带字典?无形中给考前检查和监考制造了难度。”

也有网友表示支持,认为教育应该更注重逻辑思维的培养,而非靠死记硬背。“支持,教育应该更注重逻辑思维的培养,而不能所有的东西都靠死记硬背,大脑的储存空间是有限的。”

还有网友表示,即使是能带字典,考试时也来不及翻。“翻字典的时间都够写一道题了,慢慢翻字典,考试题目可能做不完,优秀的孩子还是会主动去背。”

语文老师

语文学习不在于多认识几个字,重在理解和应用

南京市金陵汇文学校初中部语文老师李猛对中考允许带字典表示赞同。他说,语文学习最重要的是理解和运用祖国的语言文字,而字典是一个很好的工具。如果考试写作的时候,你想用一个非常合适和准确的词语,但是因为不会写,你可能会放弃,用一个不那么贴切的词语替换,这样就比较可惜。另外,当下人们与字典的距离越来越远,字典其实是一个很好的百科全书,用好字典,不仅对语文学习,对全科学习都很有帮助。因此,要鼓励学生用好字典,和字典交朋友。

李老师说:“语文学习的意义并不在于多认识几个字,关键在于理解和运用,在于创造性地表达。有人担心这样下去,会不会弱化学生的认读和书写能力,这种担心其实没必要。”

专家点赞

中考测评转向核心素养,让学生从死记硬背中解脱出来

江苏省特级教师、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教授袁爱国表示,安徽省的语文中考做法值得点赞,看起来这只是中考语文考试的细节安排,体现的却是中考和高考语文测评的一种趋势。以往,中考语文注重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测评,考察的是学生死记硬背的能力,比如有些地市特别喜欢考一些生僻字,这样的试题价值不大。“允许考生带字典对命题者提出了新挑战。命题导向从测试学生的语文基础知识转向对语文核心素养的考察。”

袁教授说,对于学生来说,语文中考是对学生9年来语文学习的全面测评。当前,有很多中考语文测评做得好的省(区、市)都是以语文核心素养为导向,重视考察语文的理解和运用能力,强化思维的发散性、深刻性、灵活性和创造性,中考试题变得鲜活而灵动。“带字典进考场,字典仅仅是一个工具,更重要的是通过中考测评来体现语文核心素养的高低,因此,当下中考和高考的改革都是通过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激活他们的创造力,这也是新时代创新人才培养必须达成的路径。”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美学研究专家骆冬青表示,如果命题形式合适的话,考试带字典的做法是完全可以接受的。“有时候在语文阅读中遇到一个字不认识,很影响学生对文章内容的理解,如果有字典可以查一下,就可以扫除这些文字的障碍。相比于认读能力,学生对语言文字的理解和运用能力,学生的思维品质更重要。”

标签:字典;语文;中考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