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学习,培养孩子核心习惯的方法与工具
——徐州市大学路实验学校小学部观看家校共育讲座
2020-03-31 09: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疫情打乱了人们的学习、工作节奏,两个月来,我们一起战疫情、上网课,却也为家庭教育的开展提供了重要契机。此时,家长陪孩子一起养成良好的习惯,不仅能帮助孩子应对当前特殊时期的学习,还会对孩子的一生产生积极影响,同时父母和老师也能深切感受到这些习惯带来的直接好处——教育孩子不再那么辛苦了。那么,有什么简单有效的培养孩子良好习惯的方法?3月23-24日,徐州市大学路实验学校小学部教师和家长观看了全国家校(园)共育数字化项目办公室副主任邢知老师分享的《疫情在家,培养孩子核心习惯的方法与工具》的公益讲座,感觉每一个孩子都是一朵花,只是花期不同而已,培养习惯默默耕耘,就能“静待花开”。

观看以后,好多家长纷纷发表感言!

一(1)班 成俊雅家长:

观看了邢知老师的本期讲座,真是收益匪浅,也深刻体会到自己在对孩子教育上的一些不足和需要做的改进。

一是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叶圣陶老先生说,“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养成良好的习惯。”因此,要在孩子行动中学习做人的道理,如不乱扔垃圾,要遵守交通规则,不乱穿马路等小事,家长自己首先也要做到,用自身的行动来教育孩子“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二是要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关键在于了解孩子。任何教育都应以了解教育对象为前提。作为父母,应当善于与孩子沟通,知道孩子在想什么,在干什么。当孩子做出一些难以理解的事情时,父母不是当即质问或训斥,而是平心静气地从孩子的角度出发思考一下:孩子为什么要这么做?经过这样的思考,父母就容易了解孩子,就能慢慢地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

三是做一名与时俱进的家长。作为家长应要学习各方面知识,这样才能赶上时代的节奏。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的一言一行对孩子一生的发展十分重要。所以,在家里创造一种学习氛围。邢老师在讲座里讲了几个案例,学以致用,比如家庭会议,这段时间我们每周周日晚上召开家庭会议,每个人都要发言。一个月来四次会议,发觉很好。家长通过自身的学习去教育引导孩子,让孩子也在学习中获得乐趣,从而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二1班 郝婧雯家长:

听了专家的讲座受益匪浅,养成良好的习惯,是一切根本的开始,是一生受益的根源。孩子的教育离不开家长和老师,孩子的习惯要慢慢培养家长要有耐心,不能急于求成,家庭教育的根本是培养孩子自律的习惯,从小事做起,每月一事,不可多而杂,三十天成就一个好习惯,专注培养五大核心习惯,从一点一滴,言行举止培养孩子的好习惯。多跟孩子沟通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了解孩子内心想法,遇到问题耐心指导和分析,帮助孩子解决问题。把协助者比执行者重要一百倍这句话记下让它成为指导理念,做好协助者,坚持三个原则培养孩子的好习惯我们一起努力。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

三1班 马艺铭家长: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老师,我们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中深刻的影响着孩子。听了邢老师的讲座我感触颇深。在特殊时期我们家长被委以重任,既是家长又是老师。在保证自己工作的前提下,管理好孩子的学习。邢老师讲座开头说的实例也是我在家面对孩子的真实写照。听了讲座我深刻体会到培养孩子良好习惯的重要性,21天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让孩子管理好自己的时间。邢老师的讲座是场及时雨,非常贴近家长的心理需求。父母首先要改变教育观念,要讲究教育方法,与孩子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四1班赵悠冉家长: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同时也给孩子的学习带来诸多不变。疫情期间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听完专家的这场讲座我心有感触。首先让孩子制作学习计划,早睡早起每天主动承担一些简单的家务劳动, 如洗碗、帮忙洗菜、清洗自己的衣物, 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一日之计在于晨, 读读英语、读读诗歌、读一些自己喜爱的文章, 让孩子在早晨朗朗书声中充实起来。选择一本孩子喜欢的字帖, 专心练习一种字体,练习孩子感兴趣的内容, 比如唐诗宋词、散文等。其次让孩子预习新课,复习一下学过的内容,做做运动等等......。在这个特殊的期间让孩子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离不开家长的支持与陪伴,为了孩子美好的明天我们加油吧!

五1班 韩一甲家长:

今天利用中午的时间,我和孩子一起观看了邢知老师关于“疫情在家,培养孩子核心习惯的方法与工具”的讲座。看完讲座后,我和孩子都深有感触、获益良多:良好习惯的养成,不仅仅受益于学习,更重要的是在自己今后的人生道路上起到及其重要的积极作用。下面就观看视频后取得的收获总结如下:

要把难以触摸的“素养”,变成可以培养的“习惯”

通过改变习惯,我们能够重塑人的第二天性,从而更换角度展现人的天性,并因此形成稳定的价值观,塑造良好人格,创造幸福完整的人生。正因为习惯对我们的生活和生命有着如此深刻的影响,习惯养成也自然成为教育的重要课题。

培养孩子五大核心习惯

五大核心习惯包括:生活习惯、学习习惯、阅读习惯、运动习惯和整理习惯。这五大习惯是贯穿于孩子从小学到大学的生活学习过程需培养习惯的重要内容,针对邢知老师详细提出的生活中的作息、饮食和家务,学习中的预习、听课、复习和作业,阅读中的晨读、阅读、日记和写作,以及运动和整理自己物品内容,我们要因地制宜,梳理自身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的制定计划。

培养孩子习惯三个原则

坚定、持续和一致。孩子习惯培养计划制定后,就要坚定和持续的扎实推进,通过暗示、反应和奖赏三个步骤开展实施。要制定教育和培养习惯的目标:每天和孩子沟通,表扬孩子做的好的地方同时指出薄弱环节,让孩子认识不足继续努力;每周开一次家庭会议,针对孩子目标完成情况进行本周总结和下周计划,进一步梳理孩子做的好与不好的地方,对孩子做的好的地方予以奖励,并确定下周需要进一步完善整改的方向。

教育是永恒的话题。我相信有邢知老师的悉心指导,有大学路实验学校老师的辛勤耕耘,有家长们的坚持努力,有孩子们的拼搏奋斗,我们的孩子一定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最终成为家长的骄傲,社会的栋梁。

六1班 付佳冉家长:

孩子的教育问题是每个家长最关心也最困惑的一个问题,今天,听了邢知院长的一番讲座后受益匪浅,这对于疫情下已经“宅”了一个多月的家庭教育而言,犹如一盏及时的指路明灯。通过这次讲座,让我们更明了了家庭教育的核心,一是养成良好的习惯,“小习惯,大未来”,从而使孩子形成自动、自发的反应模式,二是生活、学习、阅读、运动、整理五大核心习惯的养成与方法,好的习惯受用一生,而好的方法更是如虎添翼。三是作为家长,坚定、持续并一致的协助孩子们执行下去,是我们应有的准则。非常感谢学校组织的这次教育专题讲座,让我们家校齐育,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

当我们羡慕人家的孩子表达能力强,写得一手好作文的时候,请别忽略了,人家在孩子小的时候开始坚持亲子共读。一有空就带孩子走到生活中,闻花的颜色,看树在风中舞蹈,看满天繁星,听一池蛙鸣……

当我们羡慕人家的孩子体格很好,运动能力强,请别忽略了,人家一有空就带孩子去游泳;周末的时候一家三口爬山,露营,骑着自行车去郊外漫步,徒步到苍翠的山顶,看到了天边的云卷云舒,远处城市的高楼……

当我们羡慕人家的孩子数学成绩很好,逻辑思维很棒,请别忽略了,人家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带着孩子玩数学游戏、搭积木;吃饭的时候有意识地让孩子对应家里的人口来分配碗筷,讲数学绘本,和孩子一起玩数独,亦或者也会给孩子寻觅一个好老师,带领着前行……

但是,又有哪个人家的孩子,是天生的那么“好”呢?作为父母,在孩子成长初期,我们要时刻关注他们习惯的培养,“小习惯、大未来”,让我们共同期待大学路的孩子们“好习惯受用一生”!

(祖庆丽)

标签:孩子;家长;老师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