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维扬实小:品阅读之趣,享交流之乐
2020-11-06 13: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秋意深浓,湛蓝透亮的天空带来令人愉悦的明朗。对维扬实小的孩子们来说,星期三是每周最值得期待的日子,因为在这一天上午是学校实施整本书课程的固定时间。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共读一本书,共同读书名、识作者、赏内容、说感想。开放轻松的课堂模式妙趣横生,引人入胜。

阅读课堂上,各班老师教学形式多样,教学方式贴近孩子们的认知特点。《戴小桥和他的哥们》整本书交流课,老师们从一张学习单入手,通过评选“星级微笑人物”这个任务,点出角色,讲出情节,把一个个看似零散的故事统一在强化人物形象这条线上,孩子们边说边回忆着生活中似曾相识的场景,欢笑声此起彼伏。《我和小姐姐克拉拉》整本书交流课,老师们从熟悉的人物形象入手,鼓励学生用自己的语言描述书中印象深刻的故事,“姐姐冒充伟大的理发师给弟弟理发”、“给金鱼吃香肠”、“为心爱的小狗染毛色”等多个章节,在孩子们绘声绘色地讲演中,别具一番风味,师与生均随着翻页的故事获得快乐体验,掀起了课堂一阵又一阵的高潮。《一年级大个子二年级小个子》整本书交流课,老师们通过一张“故事地图”,带领孩子们循着主人公正也的脚步,走上了不同寻常的成长之路。在小组自由讨论中,充分给予学生自主学习,交流合作的空间,大家头靠着头,认真思考,各抒己见,乐在其中。

阅读交流课让孩子们产生思维的碰撞,享受分享的乐趣。“读经典的书,做有根的人”,每一个维扬实小人都坚定地相信,走阅读之路,点阅读之灯,定能让孩子成为一个有思想、有底蕴的人。

(张舒)

标签:孩子;老师;人物形象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