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教师“科研力” 打造科研型教师团队
——扬州维扬实小举行“点灯人”教师成长学院课题研究专题培训
2020-11-18 10: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1月16日,扬州维扬实小组织“点灯人”成长学院全体学员,开展了课题研究专题培训。培训会上,缪永留校长结合学校两大省级课题研究,对全体学员进行了一场提升“科研力”的专题培训。

结合幸福教育的课题,从“幸福感”到“幸福力”的培育是培训的第一个主题。缪永留校长从三个方面进行阐述:一是提升教师个体幸福感,二是培养教师群体幸福力,三是构建教育生态幸福圈。教师的幸福能力,不仅仅表现为“幸福着我的幸福”,还应表现为“幸福着你的幸福”,由教师个体的幸福体验传递为教师群体、学生及家长的幸福体验,由幸福一个人到幸福一群人。因此,在从教过程中不仅要增加教师自身的幸福感——幸福自我的能力,还希望提升教师的幸福力——幸福他人的能力,真正成为人格高尚、心灵和谐、持续发展的教育人。

课堂是教师施教,学生学习的主阵地。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倡导教师要进一步更新教学观点,改进教育教学方式,构建优质、高效的课堂教学模式,促进学生全面、持续、和谐地发展。在此背景下,基于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原有研究基础,缪永留校长向大家介绍了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活动学习:提升学科素养的课堂教学改革研究》的课题研究近况。他详细介绍了课题的核心概念及其界定、课题的研究价值、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的选择、研究思路和过程以及申报以来开展的工作。为大家释疑解惑,建构科研思路。

幸福从来不在于你拥有什么,而在于用你自己的能力去努力创造,用心感受。提升幸福的能力,做幸福的教育人,做有专业素养的幸福的教育人,是维扬实小老师们前行路上永恒的坐标。

为全面提升学校师资队伍的质量,维扬实小成立了“点灯人”教师成长学院,通过实施“五力工程”打造市级重点培育团队——“点灯人”“四有”好教师团队。此次培训着力培养教师的“科研力”,为打造科研型教师团队助力。

(维扬实小:张舒 审核:孙家琴)

标签:幸福;教师;研究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