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欢喜喜闹元宵
2022-02-17 09: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年的味道还未散去,元宵节便悄然而至。开学第二天,便是中国传统的元宵佳节——元宵节!为了让孩子们感受元宵节的传统文化和民俗习惯,南通市海门区平山小学德育处组织开展了“欢欢喜喜闹元宵”系列特色活动。

元宵习俗我来说

这是“卓越口才.节日”的微课程。各班结合“我们的节日•元宵”活动手册,开展有关元宵节的主题班会,围绕“元宵节”主题,了解元宵节的由来与传说,元宵节的习俗,同学们又编制了精美的手抄报,更好的了解了节日文化,亲身体验到了中华民族文化的魅力所在。

元宵诗歌我来诵

结合学校同时特色,学校举行了“元宵诗会”活动。节前,各班利用晨会时间,诵读有关元宵的童谣或诗词,也可以是自己创作的童诗。中午,元宵诗会在小广场拉开帷幕,每个参与的孩子都很投入,虽然一年级的孩子稚气未脱,但诵读起来依然有板有眼。这些美美的诗歌让元宵欢乐的氛围更浓了!

元宵灯谜我来猜

元宵节前,老师搜集好灯谜,和六年级的孩子们将一条条灯谜和灯笼装扮校园。元宵节中午,孩子们又兴致勃勃地加入到猜灯谜活动中。瞧,有的冥思苦想,有的一起探讨,有的因猜出谜底而露出喜悦的微笑,也有的因猜不出谜底而愁眉不展。最后,每个同学到兑奖处收获了战利品,也收获了喜悦。

元宵汤圆我来做

元宵节前一天,学校布置实践作业:与家长共做元宵汤圆。很多孩子还没等家长把要做汤圆的糯米饭和好了就迫不及待地做了起来。芝麻馅,豆沙馅,面粉团,一个个有模有样地学做着汤圆包馅儿,就连一年级的小朋友也将汤圆搓得圆圆的。他们将满满的喜爱和祝福揉进汤圆里,……甜甜的汤圆,开心的笑脸,大家开心地吃着,大声地笑着!在热闹的环境中感受到了团圆、祥和的气氛。

此次元宵节系列活动,孩子们不仅对元宵节有了更深的了解,感受到了元宵节的欢乐、喜庆、祥和的气氛,也增强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亲身体验到中华民族文化的魅力所在,进一步激发了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

标签:元宵节;孩子;元宵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