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问题导向到底线思维,向典范进军
2022-03-14 10: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春寒料峭,但春的脚步,春的希望,已然如期而至。近期,南通市海门区能仁小学从校情出发,以课堂为抓手,落实南通市海门区教体局提出的“打造示范,树立典范”的工作要求,开展“行政首月课堂诊断”行动,展现“能小课堂新生机”。

校长点评 底线建议

就这一月来学校师生课堂生态的变化,江苏省特级教师、校长杨惠娟感到欣慰。两周课堂诊断结束后,校长室将所有听课行政的课堂评价进行整理,并在周一全校教师集中学习时,进行了全面点评,提出了综合性的建议和要求:严格班级管理,严格课堂管理。树立一个理念:我的课堂我负责,我的班级我负责。每一位老师在孩子的心中,理想境界应该是“敬爱”,“又敬又爱”,为此,需要爱心和智慧去努力;学无止境。一定不要光埋头赶路,需要抬头往前看;向书本学。本学期教师共读书《魏书生的教学工作漫谈》时常放案头;订阅到各年级组的优秀教育教学期刊常常翻阅;向师傅学,向身边的同事学,特别是同轨的同学科的伙伴,用心观察学习,学会反思。

课堂诊断 直击问题

“行政首月课堂诊断”行动,首先保证面上做到全覆盖;其次完善一个路径:由问题导向到底线思维;坚守质量意识,最终抵达课堂的减负增效。所有行政分年级、分学科直击课堂,问诊课堂,及时发现问题,提出诊断建议。数据是人员、学科全覆盖的一个缩影。

语文课堂上,课堂的教学目标不清晰,特别是教学重难点不突出,“贪多”的同时,却忽略了一堂课的核心训练点;比如:教师们的精神面貌能否深深地感染带动学生?让课堂“紧张而活泼”起来?

数学课堂上,基于问题,提出这样的建议:1.要注意教师的精神面貌,站在讲台上,应该就是凝神静气,说出话语来,应该就是掷地有声;2.要注意学生习惯规训:听课时,双眼应该是炯炯有神,回答时,声音应该是大声响亮,讨论时,应该是真实而有效;3.要注意课堂结构合理,教学内容应该清晰而流畅,时间安排应该合理而恰当。

英语课堂上提出要求:全英文组织教学,借助肢体语言和适切的语音语调去帮助学生理解,千万不要一句英文一句中文翻译。story time和Cartoon time必须标注朗读符号,篇幅长的语篇,可以分段跟读,分段复述。三四年级教学中,教师板书必须写在四线三格中,高年级的板书应尽量采用思维导图的形式,构画故事脉络和知识体系,帮助学生理解和记忆。课堂上要充分利用图片等资源,引导学生描述、预测,丰富对话内容,提升学生的语言素养。

艺体课堂上的问题和建议:体育课上,教师必须关注每一个学生,让学生始终在安全有效的活动中。美术课上,老师的示范之外,应鼓励学生进行创编,这样学生的创新思维才能获得发展。

点赞态度 鼓励成长

“行政首月课堂诊断”行动,那些可喜的样态,值得鼓励和点赞。语文教师团队的敬业精神:教学设计反复推敲、教学课件精心修改、教室环境认真打造、学习习惯严格规训等都值得肯定。大部分教师对于教材的理解基本上都能到位,比如特别关注文体的不同形式,遵循统编教材的编写特色。

在课堂上,听课行政明显地感受到,教师的教学理念正发生着变化,比如注重单元整体教学,比如倡导板块式、大问题化教学。

小数团队的青年教师们值得点赞。不管是教态还是教学语言都有了明显的成长,在他们的课堂,看到了自我学习,自我成长的痕迹,书本练习的变式、游戏口算的应用,无不透露着拔节的声音。其次,为中青年教师们的熟练驾驭课堂能力点赞。课堂上,老师们胸有成竹,对教材的把握较于青年教师们更熟练,知识点的应用也更灵活,思维导图讲解,小组合作展示,师生交流互动等流畅和谐。

英语老师们课前准备充分,学生的预习也非常到位,课堂上教师和学生散发出来的精气神,让听课老师也感觉清新而愉悦。

“首月课堂诊断”行动,迈起了本学期“课堂提质增效”的第一步,接下来的“优秀教师的日常课展示”“每周一研”“蹲点督导”等系列行动将紧随其后。这样的行动,只为一个目标:让能小的每一节日常课都扎实有效,真正做到“提质增效”,努力生长出“能小课堂新气象”。

(黄春玲 曹建松)

标签:课堂;诊断;学生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