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邗江区蒋王小学推进“学为中心”主题研修
2022-03-14 10: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阳春三月,扬州邗江区蒋王小学一次以“学为中心,学科育人”为主题的学科教研活动正在开展,一场以转变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课堂教学改革正在悄然进行……

3月8日,学校语文教师齐聚一堂,开展了一次研修活动。一年级沈晨老师执教了《四个太阳》一课。课堂上,沈老师以猜谜导入,以情境教学入手,让学生在读、说、写中理解了课文,激发了情感。课后,沈老师围绕主题从预案设计的意图,课堂实施的情况进行了说课。在此基础上,全体语文教师就学生的表现、问题设计、读书指导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沈老师的课上得比较扎实,能引导学生联系生活经验,抓住关键词,精心设计口述环节,理答从容,富有情趣。但在朗读指导、问题设计方面还需改进。韩卫民老师面向全体教师作了《构建“学为中心”理念,提高学生语文素养》的微讲座,从“学为中心”教学的内涵、核心理念、基本框架以及教学模式等方面给老师们进行了指导,让教师们进一步增强“学为中心”的共识,熟悉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模式。

3月9日,数学组教师共同观摩了二年级数学组朱奕璇老师执教的《认识分米和毫米》。朱老师仔细研读教材,大胆地重组教材、巧妙设计,引导学生在比、量、数、画等多种操作活动中感知分米和毫米的实际长度,并联系已有的长度单位米和厘米的认识,沟通新旧知识之间的联系,形成知识结构,进一步帮助学生建立长度观念。在评课环节,所有教师对这节课中各环节的设计和实施,聚焦“学为中心”,从“有感瞬间”和“听课感言”两个角度畅谈了自己的听课感受。有的教师还联系日常教学,提出自己的困惑和建议,大家畅所欲言、观点碰撞,体现了数学教师们的真思考和真教研。周娟副校长对《邗江区蒋王小学“学为中心”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稿)》进行了详细的解读,突出“学为中心”的核心理念、基本框架和教学模式,强调教师要更新理念、转变观念,让学生站在课堂的正中央,培养会提问、会倾听、会思考、会表达的学生,提高学生的能力,让每一位教师对“学为中心,学科育人”根植于心,落实于行。

3月10日,学校英语组的教研活动也开始了,本次活动以“示范课——学习改革实施方案——组内评课”的流程开展。六年级的朱梅老师呈现了一节以“学为中心”的基于思维导图的写作课,朱老师将思维导图贯穿始终,注重发展学生的语言思维,帮助学生理清思路,继而指导写作,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写作能力,落实英语学科核心素养。课后,英语学科把关人对英语组老师进行了理论培训,让老师们理解何为“学为中心”,在教学理念、教学实施、教学评价以及师生关系等方面体现学为中心。接着,组内听课老师与执教老师开展了互动交流,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和实施性的建议,逐渐将“学为中心”的理念渗透在教学中,从而为学生的综合发展奠定基础。

“双减”以来,蒋王小学一直致力于进行全学科课堂教学改革,倡导“学为中心,学科育人”的教育理念,各学科教师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想,努力营造民主和谐的课堂,培养学生自主独立学习能力,充分发挥学科的育人功能,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此次主题式教研活动的开展,轻轻叩开了蒋王小学课堂教学改革之门,呈现了“学为中心”课堂的真正模样,也展示了教师们观念的更新和行动的力量,真正让“学为中心,学科育人”的理念在课堂上落地生根。(孙晓晴 汤娟)

标签:老师;学生;教师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