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作馅 爱心为饺
2022-03-29 09: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进一步推进“双减政策”,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营造和谐温馨的氛围,3月25日,涟水县安东学校组织开展了包饺子劳动实践活动。活动由七年级15班全体学生参加,分管校长徐冲、七级部的陈凯主任、曹爱波主任、姜树军主任全程参与活动。

下午三点半,包饺子活动如期拉开了序幕,宽敞、整洁、明亮的食堂里,不仅飘荡着诱人的香味,更洋溢着同学们兴奋的笑脸。食堂师傅们前期工作准备就绪,所有同学首先认真地清洗了双手,按四人一小组为单位,各组派代表统一领取了面粉和饺子馅,然后每个小组跟着一位师傅齐齐动手,准备包饺子。

同学们在师傅的指导下说干就干。先从揉面开始,一双双小手用力揉着,笨拙中透着认真,一直揉到面团的表面变得光滑为止;然后将面团揉成长条状,再切成小段儿做成剂子。擀饺子皮儿的的确确是项技术活儿,这项工作大部分是师傅勇挑重担,也有跃跃欲试的同学争先挑战,不一会儿,大大小小,厚厚薄薄的饺子皮就躺在了桌子上,让人看了忍俊不禁。

就等包馅了!每位师傅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都亮出了自己的独门技法,倾情传授,真是——“教必有法,教无定法”!每个小组明白了技术要领后,随即开始分工协作,动作娴熟,有条不紊,纷纷使出看家本领,活动现场更是欢声笑语,热闹非凡,大家忙得不亦乐乎,好像一家人筹备重大节日庆典一样其乐融融。“众人拾柴火焰高”,一盘盘圆圆鼓鼓的饺子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努力,就已经乖乖地呈现在大家面前,虽说“饺子好吃不在褶上”,但这些千姿百态的饺子还是很赏心悦目的。盘子里一排排独具特色的饺子,有大有小、有圆有扁,月牙饺、元宝饺、波纹饺、小笼包等造型全数登场,每一个饺子都“裹住”了学校对同学们的关爱,也“填满”了同学们快乐的心情。

包完饺子后最想做的当然是品尝自己的手艺啦!经过食堂厨师的蒸煮,在大家的期待中,一盘盘热气腾腾、香气四溢的饺子被端上长桌,丰盛的饺子宴立马开始!同学们围坐在桌旁,品味着自己的劳动果实,分享着成功的喜悦。大家吃的是味道,品的是内涵,传统的饺子文化也在弥漫……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同学们不仅收获了自力更生的快乐,也感受到幸福生活与美好梦想都是靠劳动创造来的。

“劳动教育的目的,在谋手脑相长,以增进自立之能力,获得事物之真知及了解劳动者之甘苦”,学校积极开展劳动教育,可以有效培养青少年养成正确的劳动观念、劳动态度、劳动习惯、劳动情感、劳动精神。让劳动教育能切实落地,活动便是重要抓手,安东学校也将加速做深做精劳动教育实践课程,让劳动教育更加实用,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健体、以劳益美,培养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时丽霞)

标签:饺子;劳动;劳动教育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