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学研究再深入 展现素养促提升
2022-04-22 09: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四月清和菜花黄,枣花未落桐叶长。为了进一步推进融学课堂的改革步伐,打造高效课堂,切实改变教风学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转变教学理念,全面优化和提升学校教师队伍的综合素养,促进学校教师的整体素质再上一个新台阶。4月21日,涟水县南门小学2021—2022学年度第二次“说、上、评”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语文李云、数学茹丽丽、英语季悦、体育李宋四位老师踊跃报名参加活动。课前各教研组均能根据学科特点,认真深入研读教材、确立教学目标、确定教学方法、依据“融学理念”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学过程。四位老师精心备课、反复磨课,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在课堂上尽展各自的风采。

李云老师为我们展示了四年级语文《文言文二则》的《铁杵成针》,学生背李白古诗的激趣之后,侧重于诵读,培养学生的语感,让学生享受祖国古代汉语的神韵。整节课李老师重点传授给孩子运用借助注释或联系生活实际、扩词法、查资料等方法,理解了文中的文言词语。能用故事内容和现场表演,让学生感悟文中蕴含的深刻道理。李老师在教学时做到激趣为先,读背为本,释句为重,拓展有度。点燃学生学习文言文的热情。“给学生提一些问题”“给学生做一次交流”“给学生留一段时间”的“五G”融学理念在李老师的语文课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茹丽丽老师执教的是四年级数学《用数对确定位置》,茹老师能抓住课堂的重点,突破难点,整节课充满生机,课堂上给学生提供了充分的思维空间,在课堂设计上,让学生回到生活中来,明确确定位置的方法,从而回到课本的问题中去。学生用所学的数对知识来介绍自己的位置,起到了前呼后应的作用,让学生能够学以致用,从而更加喜欢数学,很好地掌握了本节课用数对确定位置的方法和技巧。

季悦老师执教的是四年级英语《 Unit5 Seasons》一课,教学目标明确、教学思路清晰、教学方法合情合理,季老师从学生的语言能力入手,创设学生参与语言交际的情境,在课堂上利用多媒体来突破重点和难点,让学生自主学习,给学生作一次交流,让学生在合作探究、积极思考、勇于表达中学习新知识。

体育老师李宋执教的是二年级体育课《投掷:持轻物掷远》,整节课思路清晰、环节紧凑、重难点突出。李老师温和、幽默的语言有效地激发了学生学习投掷的兴趣。李老师能结合学生心理特点设置游戏情景,让学生在游戏中学会了如何掷轻物的动作要领和注意事项。让学生在学中玩、在玩中学,学有所获。

听课老师们专注,认真,仔细,生怕漏掉每一个小细节,与课堂上的孩子们共同分享一节课的收获和喜悦!

课后,各科教研组长就四节课分学科组织评课研讨。四位执教老师谈本节课的教学设计意图、重难点突破以及磨课的收获与成长。各备课组代表严越楠、孙海、王敏 、耿丽丽 等老师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各抒己见,把自己的启发和感想和大家一起交流,在交流中产生思维的碰撞,获得进步的空间。

说、上、评系列活动作为教师合作研讨的一种有效形式,也是学校教研活动的“重头戏”和“亮点”。本次说、上、评活动的成功举行,展现了南小在组织深化学习融学课堂建设中的努力与进步,同时也发现了一些不足。相信在以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学校定会继续深化融学课堂教学改革,不断创新、共同研讨,努力塑造一支更有活力、更有思想、更有创新的教师队伍,让南小的教育教学工作迈上更高一层楼。

(汪祝䶮 张红军 杨风华)

标签:老师;学生;课堂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