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一缕书香,诗意前行
2022-04-19 09: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龚艳:南通市教坛新秀,海门市骨干教师,海门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曾多次受到海门市政府嘉奖。热爱阅读,对教育充满热情。在《小学教学参考》《内蒙古教育》《江苏教师》《南通教育研究》《海门教育研究》等杂志发表论文二十多篇,多次参加海门市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获一、二等奖,执教海门市级以上公开课十多节,江苏省级基地培训、南通市情境教育思想推广活动、全国新教育开放周等众多活动中作过专题讲座。

在开小的乐园里,她热爱阅读。无论是漫步林荫小道时,或是偶尔的课间小憩,书,总是她身边最亲密的伙伴。翻阅一本本书籍,品读一行行文字,只需手指轻轻一捻,她的面前便恍如展开了一个馨香的花园。而她,就是那个携一缕书香,在乐园中同孩子们一起诗意前行的人。

与书结缘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宋代理学家朱熹借助“观水”,从哲学角度阐述了读书对于一个人精神成长的重要性。作为一名教师,龚艳老师认为,读书应该是生活的基本方式与日常习惯,也是自己精神上的追求和享受,更是一种工作中的责任。教师勤于读书,不断汲取书中的养分充实自己、丰盈自己,善于把“俯而读”“仰而思”结合起来,读学并行,学思并重,才能拥有知识的“长流水”,源源不断地给学生带去“一杯杯”水。

于是,从走上讲台的那一刻起,她便与书结下了不解之缘。《给教师的100条建议》《56号教室的奇迹》这两本书在教育生涯的起步阶段,给予了她坚定的信念和无穷的力量。之后,她便对书籍更加痴迷起来,从《夏山学校》《亲爱的安德烈》读到《教语文其实很简单》,从《苏菲的世界》读到《美的历程》,从《我与地坛》读到《我们仨》,从《人间词话》读到《古文观止》……各类书籍,她无不涉猎。从这些书中,她品味到了生活的酸甜苦辣,感受到了世间的温暖真情,更走近了那看起来似乎有些深不可测的哲学世界,与古典文学开始了浪漫的约会……读着读着,她的心中仿佛打开了一扇扇窗,一束束强光照射进来,她的心里常常觉得很亮堂,很满足。

心灵相约

她深知,只有将“热爱阅读”深深根植于孩子的内心,他们才能真正爱上语文,才能学好语文。于是,美好的清晨里,她带着孩子们诵读精美的诗文;午后的暖阳中,她又领着孩子们徜徉于书的海洋。面对低年级的孩子,她从绘本开始,《好饿好饿的毛毛虫》《笨拙的螃蟹》《鼠小弟荡秋千》《三只小猪的故事》《小黄和小蓝》……一个个故事打开了孩子们的心门,在故事中他们懂得了一个又一个道理;后来,谢尔·希尔弗斯坦的诗歌又给孩子们带来了不一样的阅读体验,那些幽默、睿智的诗歌与画面,给予了他们无与伦比的想象力;渐渐的,孩子们长大了,他们开始徜徉于名著的世界,感受中国文化的深厚积淀……在阅读中,孩子们收获着,她也成长着。

守望花开

几年来,她坚持行走在专业阅读的道路上,一次次遇见了更美的风景。2013年,她的科研论文开始起步,《说说小学语文课外阅读指导的有效性》《例举语文课堂教学的结尾艺术》《由教完到学会》《我的满天星评价策略》《合作学习在阅读教学中的应用》《有效综合 彰显课程的魅力》《用好统编教材 促进精神成长》《向孔子学什么》……二十多篇论文、随笔先后发表在省市区各级各类刊物上。为了更好地开展教学研究,2016年,她开始探索课题领域,主持管理的南通市级课题、海门区级课题纷纷结题,2022年主持的南通市课题《统编版背景下小学语文读写交互训练的实践研究》又一次成功立项。专业阅读与专业写作直接影响和推动着专业实践,2013年始,她参与了各级各类教师教学及基本功比赛,多次荣获一二等奖,执教的省市区各级各类公开课、讲座十余次。

她和学生一起体味书墨之香,也一起见证着绚烂花开。《迎春花瀑布》《欢度元宵》《母亲节颁奖大会》《铁树》等二十多篇学生的习作发表在《小学生优秀作文》《作文报》《海门教育周刊》等各级优秀习作刊物上,指导学生参加海门“新儿童”现场征文活动多次获一二等奖。后来,她为孩子们申请了班级公众号,大家拥有了自己的“习作农耕园”,在这方天地里,孩子们尽情展示自己的多彩生活。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静静地,生命在书墨中濡染;悠悠地,书香在心灵中生发。那萦绕在孩子们心底,飘散在孩子们心头,挥之不去,一缕一缕沁人心脾的味道,就是陪伴她和孩子们成长的那缕书香……

标签:海门市;孩子;南通市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