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会劳动”为荣,为成长赋能
——南通市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小学开展“劳动教育”专题活动
2022-05-05 10: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陶行知先生说:“劳动教育的目的,在谋手脑相长,以增进自立能力,获得事物之真知及了解劳动者之甘苦。”南通市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小学一直秉承着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理念,在“双减”政策的新时代背景下,大力开展“以‘会劳动’为荣,为成长赋能”的主题实践活动。

孩子们通过“小小植物我来种”“垃圾分类我能行”“家庭美食露一手”“补针引线妙手缝”“我为抗疫添色彩”等系列活动体会劳动的乐趣,增长劳动的技能,提高劳动和独立生活的能力,懂得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小小植物我来种

春耕人在野,农具已山立。追随着诗人陆游的《农家》,孩子们利用网络平台、课外书籍、家中长辈等认识并了解了锄头、钉耙、铁锹、小推车……有的甚至直接跟着爷爷奶奶一起走进农田,亲身感受农具在具体农耕过程中的用途、用法,真切地体会到了我们中华民族的智慧。

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紧随范成大的《四时田园杂兴》,孩子们利用新认识的各式农具一下子忙活开了:播种、育苗、浇水、施肥……干得热火朝天,有模有样,在春天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上种下了树苗、蔬菜、水果……在此过程中,孩子们增长了见识,锻炼了能力,感知了生命,在劳动承担中增强了劳动意识,树立了正确的劳动价值观。

垃圾分类我能行

垃圾不落地,社会更美丽;垃圾分一分,环境美时分。孩子们通过查阅资料、实践研究,了解了垃圾分类的知识,乱扔垃圾的危害;通过“垃圾分类有标准”、“手绘四色垃圾桶”、“争当文明‘守桶人’”等活动进一步宣传垃圾分类给我们生活带来的便利。

这些特殊的劳动体验,巩固了垃圾分类的意义和标准,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童心,提高了孩子们自觉保护环境的意识,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从而影响身边更多的人,以此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美化整个社会!

家庭美食露一手

古人云:民以食为天。一部《舌尖上的中国》演绎了中国几千年的文明,饮食自古就是中国的一种文化。

开小的孩子们纷纷走进厨房,在这各式炊餐具的集结地,在这美食的诞生地,撸起袖子美滋滋地干!他们在“小小厨房学问多”、“我的早餐我做主”、“家常菜肴露一手”等活动中,认识了大大小小的厨房电器、各式各样的炊具餐具、瓶瓶罐罐的调味酌料……学会了制作健康美味的特色早餐、制定科学合理的早餐计划、辨别各种食材的优劣品质……明白了健康饮食的意义,体验了劳动创造美的快乐,提高了自强自立的意识!

布线引针妙手缝

一针一线一世界,一锦一缎一霓裳。疫情居家,开小学子便纷纷投身于“布线引针妙手缝”活动中来,他们从认识针、线等基本的手工缝制工具开始,尝试利用针、线、见到等工具,在探究中制作方案、测量绘图、穿针引线、缝制出新、创新出精。那一双双稚嫩的手,带着新奇、喜悦,耐心地缝扣子、缝沙包、缝玩具……虽然看起来笨手笨脚的样子,缝得也不精致,但是小脸上写满了认真与坚持、不言放弃。

一幅幅实践过程图,记录了孩子们探究的足迹;一张张笑脸,满载着孩子们成功的喜悦。新时代的“手艺者”们,在活动中不但增强了动手能力、感恩意识、创造力,也培养了做事坚持到底的意志力,传承了艰苦朴素的劳动精神。

我为抗疫添色彩

为配合广大的医务工作者们夺取疫情歼灭战的胜利,增强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帮助孩子们抒发情感、缓解压力,开小学子展开了一场“我为抗疫添色彩”的战疫活动。

他们用画笔在口罩上记录下“抗疫战士”们的身影,用艺术表达自己的真挚情感——我们要做好自己,我们与大白同在。他们用童谣、海报等形式传递“防疫小常识”,用文学宣传防疫三件套——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组好个人卫生。孩子们通过自己小小的力量,用自己的方式传递对一线“防疫”“抗疫”工作者的敬意,坚定胜利的决心和信心。

通过此次“以‘会劳动’为荣,为成长赋能”系列活动,不仅让孩子们了解了劳动的意义,感受了劳动的辛苦,体验了劳动的快乐,学会了劳动的技能,同时培养了他们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珍惜劳动成果的良好品质,传承了“劳动最光荣”的传统美德。

(龚凤艳 )

标签:劳动;垃圾分类;孩子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