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做好河南等地受灾学生资助工作
2021-07-26 15: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打开手机,未接电话全是老师打的,各种慰问消息全是学校老师和同学发来的。”来自老师和同学的关爱,让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河南籍学生李敏感动不已。

近日,河南省多地遭遇极端强降雨,部分地区受灾严重。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积极部署对河南籍受灾学生的关爱帮扶工作,多措并举为学生解决现实困难。截至7月25日,学校125名河南籍在读学生,全部接到了老师、辅导员的电话家访及慰问,28名河南籍受灾学生和1名回家途中被困在河南的学生,获得学校紧急发放的临时困难补助经费,共计2.75万元。

即使失联,学校的补助金也打给你

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李敏是河南籍学生,家住郑州二七区。得知河南多地发生灾情后,李敏的安危始终牵动着班主任马静的心。从7月20日开始,马老师每天20多个电话,可李敏和她家长的电话始终处于关机状态。“即使现在联系不上你,学校一定不会忘记你。”马老师帮李敏填写了《临时困难补助申请表》,学校立即向李敏的银行卡打了1000元临时补助金。

马老师还发动同学们通过微信、qq、家长群、学生群、钉钉等各种渠道给李敏留言,想尽一切办法联系李敏。

7月22日晚,李敏终于给马老师回电话了。李敏说,郑州停水断电,她家在一个老旧小区的顶楼,大水没过了小区一楼二楼,无法出门,好在家人全部安全。“平安就好。”马老师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据了解,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资助管理中心老师、辅导员、各二级学院班主任均在第一时间逐一电话家访及慰问河南籍学生,了解受灾学生家庭情况,宣传学校各项资助政策,并帮助学生申请临时突发事件专项补助金。

漫漫回家路,老师贴心关怀一路相伴

陈杨纲的家在新疆乌苏市,河南的大暴雨打断了他的回家路,陈杨纲从19日开始被留在了商丘,使原本47小时的行程变成了无限期。班主任陆萍老师在电话家访河南籍学生时,无意间得知陈杨纲滞留在商丘,陆老师了解情况后,立即为他申请了资助金。

从7月19日到25日,陈杨纲一直住在商丘的一家宾馆里,每天150元的住宿费和一日三餐的费用,对他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学校资助中心知道后,立即电话告诉他,会进一步提供资助。目前,陈杨纲已买到了从河南商丘到北京的车票,他准备从北京回家。

“我以为政府才会来关心受灾居民,没想到学校第一时间给我送来了关怀,送来了资助,我很感动,何况我还不是河南受灾居民。”陈杨纲激动地说,“班主任陆老师和辅导员姚老师每天都和我联系,关心我的安全,关心我的生活起居,让我每天给她报平安。”

留校学生,全方位关爱更暖心

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还有一批留校参与技能竞赛培训、实习实训课程培训和社会实践活动的河南籍学生。学生们牵挂着家乡,学校则牵挂着学生。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不仅走访慰问,送补助金,还多次召开线上线下会议,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关注他们在校期间的生活学习。

“我家房子全淹了,水最大时都快没过房顶了,父母在屋顶上住了两天,现在转移到集中安置点了。”留校学生李云龙是河南临颍县人,他电话打了好几天才联系上了父母。灾情发生后,来自学校的关怀让李云龙倍感温暖,他说,“老师把河南籍的学生拉到一个群里,经常给我们开线上座谈会,叮嘱我们要注意安全、做好防疫工作,还有老师经常到宿舍关心我们的学习生活和心理情况,指导我们做一些心理疏导的小游戏等。”

​​​​​​​洪灾无情,人有情。学生在哪里,老师关注的目光就在哪里。目前,学校已安排班主任对受灾学生进行一对一帮扶,详细了解和记录学生家庭受灾情况,跟踪学生家庭后续情况,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对受灾特别严重的家庭,学校在开学后还将进一步对其进行减免学费、爱心资助或其他针对性帮扶工作。(李颖)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