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艺”心为民办实事
2021-07-26 15: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创意学院的师生们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志愿服务紧密结合,开展非遗数字化保护与传播实践、为乡村进行景观设计、开设“儿童夏令营”暑期微课堂、走访帮扶困难农户,以青春力量为民办实事。

 

重视世界遗产教育,播撒文化自信种子 

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创意学院非遗数字化保护与传播实践团的师生们邀请金坛区档案馆专业人员和金坛刻纸国家级传承人杨兆群先生联合指导,结合专业知识和技能,利用数字化技术,对非遗剪纸艺术作品和书籍进行建档保护,创建剪纸数字化资源库,促进剪纸数字资源的社会利用,助力金坛区剪纸非遗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学生们在进行数字化保护实践中,深入学习了剪纸名家的传统技艺,创作了一批剪刻纸作品,打卡了常州当地红色教育基地,献礼建党百年。

师生们还携手常州市茶山街道清凉新村第二社区,打造“童心向党庆百年,非遗剪纸传文化”暑期青少年品牌活动,将剪纸数字化保护的学习成果分享给更多的青少年,播撒文化自信的种子。

专业教学融入社会实践,为乡村进行景观设计

艺术创意学院师生们走进了位于武进区嘉泽镇的三星村,与当地村委达成深度合作,充分挖掘学院专业特色与服务乡村振兴的结合点。

“在为乡村进行景观设计时应该充分考虑当地村民的生活习惯,在施工过程中也要考虑不同植物的属性。”炎炎烈日下,环境艺术设计教研室主任郑小伟老师在给备赛江苏省技能大赛园林景观设计与施工的学生团队讲解乡村庭院设计的注意事项。团队将从景观设计图纸到现场施工,为村民亲手打造一处可供休闲的庭院景观,提升村民生活品质。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带头人刘星老师也将专业课堂搬进乡村,她将村内IP形象设计与创意营造作为课堂教学实例,让学生在设计考察的过程中与村民产生价值观的共鸣,创造出与时代精神相契合的IP形象,使得书本知识传授更接地气。

开设暑期微课堂,送儿童精彩夏令营

艺术创意学院组织大学生志愿者为武进区嘉泽镇三星村的小朋友们开设“七彩夏令营”暑期微课堂。活动当天,志愿者们联合村委一同为今年获得三好学生的优秀学生代表举行了集体表彰仪式,并为他们颁发了奖品。夏令营邀请到武进区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师谈芹,为村民们带来了一场应急救护知识培训。结合三星村当地河流分布的实际情况,学生志愿者们还为当地青少年准备了一场防溺水安全教育讲座,通过生动的案例和图文展示,向青少年普及安全知识。学生志愿者们还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开展了一堂“童心向党,表白祖国”艺术培训课,小朋友们纷纷用手中的画笔将祖国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幸福生活绘成一幅幅生动鲜活的图画。

走访慰问困难户,乡村帮扶暖人心

艺术创意学院大学生志愿者们在嘉泽镇三星村季春亚副书记的带领下,一起走访慰问了三星村困难家庭,开展慰问帮扶活动。志愿者们分成多个小组,针对每户困难家庭开展对接帮扶。帮忙打扫卫生、整理房间、陪伴小朋友做游戏、辅导做暑假作业……学生们用实际行动为这些困难家庭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受助村民连连向志愿者们道谢。学生志愿者们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志愿者,感到十分自豪,今后将继续用实际行动为社会奉献爱心,努力践行为民办实事。”(通讯员 丁洁 李斌 沈叶菁)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