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工业”师生热议 《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2021-10-19 10: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大力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第一时间组织师生学习,学深悟透文件精神,《意见》出台引发师生热议。

校党委书记 缪昌武:

《意见》的印发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的新贯彻和新落实,也是新时代高职教育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的新遵循和新使命。高职院校作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主阵地,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营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鼓励更多技术技能人才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为推进我国技能型社会建设贡献力量。高职院校身处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要体现提质赋能、优化人才结构、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和全局统筹,强化立德树人、德技并修的育人方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和技能支撑。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 杨劲松:

《意见》围绕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目标定位、办学体制机制、教育教学改革、品牌打造、组织实施等7个领域阐述的22条内容,既是对“职教20条”以来职业教育改革经验和发展问题的系统总结,也指明了新时期现代职业教育强化类型特征、提升自身适应性的未来发展方向。对于高职教育而言,《意见》的出台是其顺应新时代趋势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坚定类型自信的重要契机,高职院校要继续在深化产教融合、教育教学改革、院校品牌打造等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改革举措上下功夫,发挥培养技能人才、服务就业民生、助推产业升级、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作用,书写更多“技能改变人生”的精彩故事,将我们的学生培养成德技并修、人人出彩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 蒋新萍:

《意见》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明确强调了要巩固、优化职业教育的类型定位,指出了要通过推进不同层次职业教育纵向贯通、不同类型教育横向融通的路径来强化职业教育的类型特色,为高质量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指明了方向。《意见》要求职业教育要服务技能型社会建设,弘扬工匠精神,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进一步明确了现代职业教育的任务和培养目标。《意见》从政府和地方职能、制度建设、经费支持、社会环境等方面,对落实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的保障要求,作为长期在职教战线工作的职教人,倍感振奋,真切感到:职业教育的春天来了!

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 檀祝平:

《意见》在思想政治教育与工匠人才宣传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作为学校宣传部部长,一是要深刻领会“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与技术技能培养融合统一”的教育教学改革总体要求,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二是要加大“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劳动精神”宣传。我校有“大国工匠”培养的光荣历史。全国劳模邓建军、吴宏胜,中国铸造大工匠马艳东,江苏工匠韩迎辉等,都是我校优秀毕业生,我们要把“邓建军写给学弟学妹的一封信”“邓建军的校友们”系列报道、“劳模工匠长廊”“学校文化长廊”等学校文化项目建设好、宣传好,使之入脑入心,并在普通中小学实施职业启蒙教育和“工匠精神”培育,为现代工匠人才培养和技能型社会建设添砖加瓦。

科技处处长 蒋正炎:

学校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围绕长三角及常州区域支柱产业,整体设计,重点布局,联合打造技术创新平台和科技公共服务平台,解决“卡脖子”问题,促进成果转化,融人才培养、技术服务、双创培育、产业教育、对外开放于一体。学校秉承“顶天”,充分发挥专业特色和高层次人才聚集优势,为产业发展和区域经济升级贡献智库力量;坚持“立地”,建设区域有影响力的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探索“需求导向、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科技成果转化新机制、新路径,平台和团队产生的科技成果进行开发、应用、推广直至形成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等。开展“学生科研助理工程”,营造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氛围,举办师生科研创新成果展,打造成科技传统节日盛会,择优推荐参加挑战杯、互联网+等双创大赛。

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海外教育学院院长 费建明:

《意见》提出,到2025年职业教育本科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并且建立“职教高考”制度,高等职业学校和应用型大学课程互选、学分互认,这对职业教育的发展无疑是重大利好消息。作为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和海外教育学院院长,我更关注的是意见的第六部分——打造中国职业教育特色品牌。其中提到要提升中外合作办学水平和推动职业教育走出去,而我校目前正在推动和俄罗斯弗拉基米尔国立大学合作办学、在印尼UAG大学和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开设海外分院,实施“中文+职业技能”培养,这正是我校打造中国职业教育特色品牌的生动体现。国际交流合作处作为学校的对外窗口,我们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拓展中外合作交流平台,为我校打造中国职业教育特色品牌贡献力量。

经贸管理学院院长 孙洁:

作为一个长三角发达地区的高职学院基层教学管理者,深感《意见》出台意义重大,对办好高质量职业教育、培养更好服务区域经济建设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我们将深刻领会《意见》精神,推进政行校企产教融合,建设高质量的产业学院,加强校企互兼互聘的双导师建设,大力推进“三教”改革,坚持劳动精神的价值引领,面向乡村振兴开展专业改造,强化校地合作、育训结合,加快培养直播电商、智能营销等乡村振兴人才,为学生高质量就业、为退役军人更好服务经济建设、为更多农民和返乡农民工接受职业教育、为提供强有力高职教育支撑。

高水平学院创建办公室(质量监督与控制处合署)副主任(副处长)(主持工作) 陈浩华: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在“十四五”开篇布局关键时刻印发《意见》,充分体现了职业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关键地位,是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的航向标。当前,我校正处于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快车道,要以国家推动职业教育发展的历史性机遇为契机,坚持以学校新“863”计划“三十大核心指标”为主要抓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完善学校现代治理结构与体系,充分发挥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的内生动力和机制作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构建与苏锡常都市圈经济社会发展、与行业区域产业链相匹配的专业链,不断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和常州“聚力国际智造名城 打造开放创新高地”贡献更多“常工业力量”“常工业案例”。

常州市第八届“师德模范”称号获得者、中国轻工业职业教育青年教学能手、智能控制学院电子教研室主任 高雪:

作为一线职业教育工作者,我对《意见》的出台特别关注,也更加增强了我通过教学改革助力技能强国的信心。多年来,为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我致力于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教学模式创新,比如提出“走进田间,助力春耕”实战式教学模式,探索“以能力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模式。在农田间开展“无人机行业应用实训”实践课程的教学,学生在课前自主预习农药的基本知识以及常见的病虫草害,在“田间课堂”,专业教师向学生详细讲解飞防植保的规范流程和植保无人机的维护和保养,并让学生分组在小麦田和樱花园使用大疆无人机和极飞无人机进行手动作业和全自主作业的实战演练,真实做到理论与实践结合、“教”与“学”融合的一体化教学,为培养更多技术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复合型人才开拓了新途径。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项目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教师 王石:

职业教育推动了我国技能型社会建设,影响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甚至关系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这次《意见》的出台充分体现了中央对职业教育高度重视,对教育质量特别珍视,对职教改革格外关心。作为职教人,我们要深刻领会《意见》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与技术技能培养融合统一,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作为常工业人,我们要准确把握《意见》要求,坚持面向全体、因材施教,培养更多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人才力量和技能储备。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项目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教师 张宏:

《意见》明确提出要“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与技术技能培养融合统一”的任务要求。这既是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办学要求的需要,同时也对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师提出新的要求,那就是必须紧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教师的“六要”新要求、新标准,不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其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把思政课讲成“有滋有味”“有料有趣”的“精神大餐”,真正让思政课教学成为一门“配方先进、工艺精湛、包装时尚”的课程。让思政课教师同其他课程教师一起,同向同行、同心同力、同频共振,共同为大学生当好思想引路人和信仰铸魂者。

第十七届“挑战杯”国赛中我校“行星级”作品奖指导老师、智能控制学院专业教师 刘进福:

《意见》在第十四条创新教学模式与方法中提出:全面实施弹性学习和学分制管理,支持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竞赛活动、办好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这凸显了国家对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高度重视,学校同样将创新创业大赛作为年度考核的核心指标。在学校领导的关系支持下,在校团委和二级学院的直接帮助下,本人有幸指导学生参加第十七届“挑战杯”黑科技专项赛并先后获得省赛特等奖、国赛“行星”奖,入围第十七届“振兴杯”青年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接下来,我将继续以《意见》为指导,深入推进创新实践育人模式,稳步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技能水平,培养信念执著、思维活跃、本领过硬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立项资助获得者、信息工程学院专业教师 侯璐:

我国要建设成为工业化强国,离不开技术技能型人才的持续输出,而高职院校正是培养这类人才最为重要的一环。如何制定一套既符合现今本地区产业发展又涵盖未来技术创新的教育办学方式,是职业教育今后要面临的重要问题,《意见》中也详细提出了有关办学体制和机制的具体举措。此外,在改进和完善职业教育教学方法上,《意见》也做了详尽阐述。作为从事高职教育的一员,本人要认真领会《意见》中的各项内容,结合自身专业背景,将个人的科研成果更好地融入进平时的教学之中,让学生不仅能够对信息领域最新进展有所了解,也能够掌握将来工作中必备的专业技能,真正做到“顶天立地”。

江苏省“最美职校生”、江苏省三好学生、第十七届“挑战杯”国赛“行星级”作品奖获得者、智能控制学院19机器人331班学生 张硕:

《意见》直接指出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就我个人而言,退役复学接受高职教育,并选择工业机器人技术这一专业,使自己的兴趣爱好转变成专业技能,才能在十七届全国“挑战杯”黑科技专项赛中崭露头角,荣获“行星”级别荣誉。在我看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职业教育是培养大国工匠、能工巧匠的基本途径。以后,我会让所学专业成为一技之长,从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用自己的青春奉献践行“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铮铮誓言。

标签:职业教育;工匠;意见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