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湖:未雨绸缪 护航学生心理健康
2022-02-22 16: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让我们一起学做温暖阳光心理气象员,让每个同学的心灵都变得更澄澈明朗,携手走向生命的共同成长!……”日前,在江苏省建湖中等专业学校组织召开的全校心理气象员培训会上,该校新聘任50名心理气象员开展集体宣誓活动。

培训活动中,该校心理健康老师对心理气象员进行心理健康知识辅导,重点对《心理气象员记载簿》使用、如何开展工作、“优秀心理气象员”的评选作了具体说明和要求。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设立“心理气象员”的目的就是要准确掌握本班学生心理动态,发现危机苗头,及时向学校报告,同时要向同学们宣讲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还要和老师一道帮助学生疏导心理障碍,解决心理困扰,促进健康成长,做同学们最信任的心理使者。

据悉,2022年春学期开学以来,盐城市建湖县教育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开学后学生心理调适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县各学校采取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尽快适应校园学习生活,健康愉快成长,并将该项工作纳入学校开学工作检查项目。

开展心理健康排查。县教育局要求各中小学校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排查,并对可能出现的心理危机苗头学生,建立心理健康教育档案,掌握他们的心理动态和变化,及时进行危机干预或开展心理咨询与辅导,帮助他们解除心理疑惑,缓解心理压力,克服心理障碍。积极开展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公布心理援助热线电话,利用主题班会课、心理健康课、微信公众号、电话、微信群、QQ群等开展活动,对心理危机学生及时给予必要的危机干预。

开设热线咨询电话。各中小学针对开学期间常见心理问题,采用多种方式和渠道及时帮助学生调适心理。重点关注独生子女、单亲子女、随迁子女、留守儿童等,密切关注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加强学习指导和心理帮扶,帮助纠正思想和行为方面的偏差,使他们感受到温暖,进一步提升心理素质。同时,在教师和学生、学生和学生之间成立互帮互助学习小组,采取“一对一”或“一对多”的方式相互交流、沟通和倾诉,排解苦闷、孤独等负面情绪,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加强家校沟通互动。一方面,加强学校、教师与家长之间的互动交流,利用电话、短信、网络等多种形式与家长定期联系,进一步了解学生的真实情况,得到家长的支持、配合和协助,共同关注学生生活、学习、心理、生理状况,多倾听家长(监护人)和学生困惑、烦恼,给予适当关怀与安慰,缓解焦虑情绪。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家长学校线上资源,引导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向家长传授科学的育子观和教育方法,提升他们的育人水平。

开学以来,建湖县通过开展一系列学生心理调适工作,全县7万多中小学生未出现一例心理异常情况,已从假期的自由轻松状态转变到紧张、有序、充实的学习生活上来。(卞加进 杨林)

标签:心理;学生;学生心理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