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区校一体 助推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创新
2022-05-25 09: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无锡科技职业学院是江苏省首家“高新区办学、办在高新区”的公办高职院校。学校坚持与无锡高新区区校一体化发展,不断探索与开发“省管、市属、区办”的独特优势,建立了多元主体协同治理的“区校一体化育人”体系。独特的办学理念和育人体系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创新提供了推力与动力。

推动 “一体两翼”思政教学模式的创新

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结合区办高职院校优势,积极探索符合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需求的教学模式,初步形成了具有高职思政课普遍性与区办高职思政课特殊性相结合的“一体两翼”教学模式。“一体”是构建思政课程体系。在开足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必修课的基础上,开设“中国共产党党史”“《论语》导读”等选修课;同时,把高新区的行业精英、劳动模范、经典名家等请进校园,定期开展专题讲座,创新构建“必修课、选修课、讲座课于一体”的思政课程体系。“两翼”指创新教学方式和创新思政课“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一是创新教学方式。根据“源于知——始于行——成于知行合一”的逻辑,利用政行校企四方联动的优势,在深化思政必修课专题化教学的基础上,将定期带领学生走进高新区企业、街道、社区、红色基地与学生思政实训课自主调研相结合,让学生切实体验高新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的迅速发展。二是创新思政课“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一方面,教师通过“七练二做”(练阅读、练演讲、练管理、练教法、练网课、练制作、练谈话,做学生的人生导师,做党的理论宣讲员)基本功训练,提升理论、教学和宣讲水平,真正做到“站起来能讲、坐下来能写、静下来能思”。另一方面,选派专任教师赴高新区挂职锻炼、开展社会调研和参与社会实践,打造具备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实现队伍建设的创新。

(郁蓉蓉老师指导学生在洛社镇绿化社区实践学习)

推进可“触摸”思政金课的创新

利用区校共建共享的思政资源和平台,活化思想政治理论课。2021年12月,学校和高新区(新吴区)在学校共建约1500平方米,全国高校体量最大的“学习强国”线下体验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利用资源和平台优势,将专任教师课堂讲授、客座讲师讲座与参观校内“学习强国”线下体验馆相结合,体验馆的内容更具像、更具有吸引力、更有代入感,促使学生“触景生情”,帮助学生切切实实地体验、感悟教学内容。

思想政治理论课和高新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紧密结合,促使课堂接地气,显活力。以高新区(新吴区)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为教学案例,创新教学内容;利用无锡科技职业学院、高新区紧缺人才实训学院、特色产业学院、新吴区社区学院四院融通的优势,丰富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场景,创新实践教学,让学生真切感受到自己身边的思政力量。

(学生在“学习强国”线下体验馆体验学习)

促进“以师带师、以师带生、以生带生”理论宣讲模式的创新

依托“学习强国”线下体验馆实践平台,构建“以师带师、以师带生、以生带生”的宣讲模式,形成有深度、有温度、有能量的理论宣讲。2021年面向新吴区党员群众开展理论宣讲160余场,受益党员干部群众1.6万余人;“学习强国”线下体验馆多次迎来体验团,思政教师带领学生为体验团进行宣讲,进一步推动了理论宣讲模式的创新。

基于“区校一体”办学理念,依托区办体制优势,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一体两翼”的教学模式下,以思政“金课”促理论宣讲,以理论宣讲反哺思政课堂,形成思政“金课”和理论宣讲团的良性互动,这一创新不仅彰显了区校融合发展、良性互动的优势,也有助于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的功能。(杨莎莎)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