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青少年学党史系列融媒行动启动
2021-05-31 14:01: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童心向党”征文大赛、名师说党史微课程、红领巾寻访党的足迹、党史微竞答……5月30日下午,“童心向党 少年有志”江苏青少年学党史融媒行动启动暨少年志联盟成立仪式在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举行。本次活动由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共同指导,扬子晚报主办,中共建邺区委宣传部、扬子晚报云教育中心承办。

少年有志 志在点燃“红色火种”

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中国共产党第一份全国性政治机关报,《新华日报》自诞生之日起,就成为“团结抗战的号角”和“人民大众的喉舌”,为时代立传、为人民讴歌,占据了国民党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舆论制高点,被人民群众誉为“茫茫黑夜中的一座灯塔”。83年岁月流金,《新华日报》依然是个少年,初心从未改变,这个烽火少年始终“心中有志”,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勇当时代进步、社会变迁的见证者、记录者和推动者。

“少年有志,志在点燃‘红色火种’。少年有志,志在传承‘红色基因’。少年有志,志在永续‘红色明灯’。”双传学表示,衷心希望“江苏青少年学党史融媒行动”能够在全省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中,成为一次有引领意义的创新实践,成为一个能展现“所学所思所为”的生动汇报,成为一份新华报业少年志平台精心打造的“成长礼物”。

《名师说党史》微课程发布 百年党史是“教科书”“长卷画”“基因库”

在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教育厅、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指导下,由江苏省教师培训中心联合打造的“童心向党·名师说党史”系列微课,特邀全省中小学名校长、名师共同加盟,通过在线微课的形式,引导广大青少年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从中汲取前行的力量。活动现场播放了江苏省特级教师、南京市琅琊路小学校长戚韵东带来的党史微课《开天辟地——中国共产党是如何成立的》,给现场观众带来深深的感动。

戚校长阐述了青少年学党史的意义: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生动的教科书。打开百年党史这本生动的教科书,每个篇章、每段字句都是革命前辈用热血、信仰与初心书写而成,每一位青少年都应在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画好新时代接班人的“人生画像”; 中国共产党的党史是感人的长卷画,带领广大青少年学习党史,就是引导他们一次次重返历史现场,感受“瞬间”力量,让每一位青少年对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史有更深入的理解,同时对我们身处伟大时代的幸运与责任有更深刻的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党史是不朽的基因库。学习党史是“种子教育”,通过学习,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种下“信念的种子”,把红色基因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红领巾寻访vlog、红色快闪《少年》……多种形式学党史,青少年“唱主角”

“今天我们南师附小‘学斯霞’小队来到了梅园新村纪念馆……““今天我们来到汤泉泉西社区党史馆……”“今天我们来到了雨花台烈士陵园……”在《我的红色寻访vlog》视频里,南师附小、南京市琅琊路小学、南京外国语学校等学校的学生代表分别抵达各个红色地标,进行寻访并分享感受。记者了解到,在团省委指导下,“红领巾寻访党的足迹”活动正在全省如火如荼地展开。

“前几日,‘少年志’视频号发布了南外师生深情诵读方志敏烈士《可爱的中国》一诗的视频,一经推出立刻刷爆朋友圈,我的同学、家人们看了都深受感动,这就是信仰的力量,也是传播的价值。”曾参与少年志·大咖云端对话、红色寻访等活动的南京外国语学校高三(5)班王诗玥同学作为代表现场为大家发布“童心向党·少年有志”江苏青少年学党史系列融媒行动。

南京致远外国语小学分校的同学们表演了铿锵有力的《少年中国说》。“你还是从前那个少年,初心未改变……”现场,南京艺术学院学生、南京市力学小学的同学们带来的一段红色快闪《少年》将现场气氛推至高潮。

老将军赠送党史书籍 “童心向党”江苏青少年学党史融媒行动启动

“5、4、3、2、1……”现场,原南京军区政委、上将方祖岐,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葛莱,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周亮以及学生代表共同启动“童心向党·少年有志”江苏青少年学党史融媒行动。现场一幅卷轴徐徐打开,值得一提的是,卷轴上“童心向党 少年有志”八个大字是方祖岐将军亲自为本次活动题写的。

据了解,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担任译电员的方老在装甲兵指挥所第一时间翻译了邱少云牺牲这一事迹的电报。现场方祖岐将军还向学生代表赠送了自己的新书《一个老兵的家国情怀》。这本散文集的问世,是一位有着65年党龄的87岁老兵,对青年一代生动的党史教育和红色传承,是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忠诚献礼!

联合育人 少年志学校联盟成立十大线下基地揭牌

少年志平台上线以来,在全省范围内集结了一批少年志联盟学校,围绕育人使命,以平台为基础,助力学校活动育人,共同打造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宣传联盟。自去年 12月正式上线以来,少年志面向全省发起近百所优质学校加入联盟,并以校园号的形式入驻少年志APP。当天,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新华日报社党委委员、扬子晚报总编辑王文坚为首批40多所联盟学校颁发铜牌。

少年志线上打造融媒平台,线下打造先进的江心洲教育发展基地。“少年志”的迅速发展离不开建邺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为给青少年提供更加丰富的活动实践教育,中共建邺区委宣传部联合扬子晚报云教育中心,联动区内特色教育资源,共同打造少年志·青少年综合素养建邺线下基地联盟,今后将更好地发挥青少年综合教育实践基地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帮助中小学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引导学生主动适应社会,推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当天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周亮、中共建邺区委宣传部部长周峰为十个联盟基地单位授牌。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王璟 王颖 李晨 王雪瑞 摄影 余萍 罗皞 高一鑫 张思伟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