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个幼儿有园上 就近上 上得起
2022-05-10 10:09: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 本报记者 郑 焱

日前,教育部召开“教育这十年”“1+1”系列发布会首场发布会,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学前教育的改革发展成效。发布会主会场设在教育部,唯一的分会场设在江苏省。江苏十年来的学前教育实践,为何能引发全国关注?

坚持公益普惠总目标

学前教育关系亿万儿童健康成长,关系千家万户幸福和谐,关系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告诉记者,江苏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成效,集中体现在建立了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2012年,江苏颁布《江苏省学前教育条例》,成为全国第一个为学前教育立法的省份。十年来,江苏坚持政府主导,构建并完善了省市统筹、以县为主、县乡共建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将学前教育全面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同时,江苏根据国家的决策部署,出台了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系列文件,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健全。

葛道凯介绍,江苏突出标准先行,健全学前教育支持保障体系。江苏颁布了学前教育的一系列标准,包括资源配置标准、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公办幼儿园机构编制标准等,并通过教育现代化监测、纳入党委政府高质量考核等措施,促进各项标准的落实,推动人、财、物等资源向学前教育领域快速集聚。全省学前教育财政拨款从十年前的每年20多亿元,提高到现在的每年约200亿元。十年来,全省新建、改扩建幼儿园近5000所,幼儿教师数量增加了一倍多,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超过90%,全省近七成的县区已建立了学前教育服务区制度。

记者了解到,我省学前教育遵循幼儿身心成长规律,推进学前教育课程改革,统筹全省高校、科研机构和高水平幼儿园的专业力量,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开展日常保教,严禁小学化倾向,促进幼儿健康快乐成长。我省将科学保教纳入优质幼儿园评估体系,连续十多年实施省、市优质幼儿园达标创建,极大提升了幼儿园的保教质量,促进了区域办园水平整体提升。省优幼儿园从十年前的1887所增加到现在的5179所,省、市优质幼儿园占比接近90%。

幼儿园土地供给刚性落实

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背后,有一个创新的土地供给政策制度。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崔娟介绍,江苏近年来出台一系列政策,从根本上杜绝了小区配套幼儿园缺规划、或有规划少建设、或有建设少举办、或有举办少公益等现象。

在江苏,自然资源和教育部门共同落实学前教育资源布局专项规划,规划幼儿园用地一经确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占或擅自变更规划用途;确需调整的,调整后的规划用地不得少于原有面积,并经教育、自然资源等部门审查同意。

记者了解到,公办幼儿园和非营利性民办普惠园建设用地属于教育用地,实行单独设宗、单独划拨供地。划拨土地时,要明确一系列要求,以及建成后的产权归属、管理使用单位、移交办法等内容。幼儿园建成后,按相关规定交付给教育部门。

崔娟告诉记者,各地依据规划制定幼儿园建设年度计划,作为政府项目严格实施。政府可以委托有关建设单位代建,但必须要与住宅区首期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没能“四同步”的,自然资源部门不予竣工规划核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不予竣工验收备案,不动产登记机构不予办理产权登记,并依法责令补建。幼儿园园舍的规划设计、施工建设、竣工验收等,教育部门都要参与。

形成学前教育良好生态

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教授虞永平认为,江苏聚焦学前教育实践中儿童为本落实不到位、课程缺乏趣味性、教育成效不显著等问题,从幼儿园和县区两个层面深入推进幼儿园课程游戏化项目,从课程理念更新、课程目标和内容的完善、课程环境的改造、课程实施方式的优化及课程评价的有效性等方面进行改革和创新,大大提高了幼儿园课程建设水平,推进了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建设,形成了省域推进课程改革的示范性样本,对全国发挥了积极的引领和辐射作用。

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表示,接下来,江苏学前教育发展重点是“建设更高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据介绍,我省具体在3个方面发力:

一是加快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江苏学前教育力争在全国率先实现普及普惠县域全达标。下一步要更好发挥省市统筹作用,强化各级政府履行学前教育发展职责,优化完善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创建机制,更大力度推动学前教育服务区制度,实行标准班额招生,让生活在江苏的每一名幼儿有园上、就近上、上得起,还要喜欢上。

二是重点破解学前教育瓶颈制约。以建设现代化、高素质学前教育师资队伍作为关键之关键,改革和加强幼儿教师培养培训,加大经费投入、强化师资配备和待遇保障,积极推进公办幼儿园编内、编外教师同岗同酬,激发办园活力、加强专业引领,促进公办民办教师共同发展。

三是致力形成学前教育良好生态。修订完善《江苏省学前教育条例》,形成学前教育立德树人、协同育人强大合力。更新和完善我省学前教育质量评估标准,将大自然、大社会作为活教材引入每一所幼儿园,让幼儿园课程为儿童的生活、学习带来更大的空间、更丰富的活动、更多样的经验、更融合的智慧;让广大教师都能够懂得儿童、尊重和支持儿童创造性发展,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标签:学前教育;幼儿园;江苏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