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南,一座职教新城正崛起
2022-05-16 09:22: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 本报记者 朱泉 见习记者 潘金铭

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与高淳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签署校会战略合作协议,将在人才培养、员工培训、学术交流等领域加强合作;与南京医疗器械产业园8家龙头企业共同签订大学生就业创业实习实训基地协议,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政校企行共话医疗器械行业发展及人才现状,深化产教融合……5月13日,高淳区医疗器械专业人才培养论坛暨高淳区产学研合作签约活动现场“干货满满”,解码产教融合和人才培养决胜锦囊。

职业教育的发展,体现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教育现代化水平。南京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园(简称“南京高职园”)自2019年规划建设以来,围绕“学、研、产、城”四位一体定位,实施集聚高校、打造平台、引入产业“三步走”战略,着力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应用型人才,逐步成为南京市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新高地,为南京市、全省乃至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和技术支撑。

高校“落子”,打造聚才高地

初夏的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校园里,到处洋溢着朝气蓬勃的气息,课堂上学生们求知若渴地学习,实训室里不时传来阵阵机械操作声,操场上奔跑的身影肆意张扬。同样火热的,还有学院二期项目建设工程,阶梯教室、报告厅、实训楼正拔地而起,建成后,学院各种配套设施将更加完善。

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是首个落户南京高职园的院校,也是目前园区唯一一个建成使用的院校,打破了高淳区高等院校“零”的历史。新校区占地389亩,其中一期建筑面积8.3万平方米,二期6.5万平方米,目前在校学生共有4176人。

截至目前,南京高职园已签约入驻高校6所。除了去年开学的南京机电学院一期,紫金学院计划今年6月份正式开工,天平学院一期工程计划今年9月份建成。红山学院一期23.1万平方米12幢单体均完成建设,卫生健康学院、金城学院新校区建设筹备工作正在加快推进。

时间倒回至2019年,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推进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完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加突出的位置。南京作为省会城市、教育大市,综合性大学数量在全国排名前列,但职业教育发展力量相对薄弱,此前尚未建立集聚性职教园区。

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就在这一年,南京市委市政府经过广泛深入调研,决定在高淳规划打造南京高职园。

这一大手笔很快吸引高校目光,继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之后,南京财经大学红山学院、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苏州科技大学天平学院纷纷与南京高职园签约,这里已成为南京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新高地。

落子精彩,只因起笔不凡。和普通大学城各自发展不同,南京高职园自规划阶段就致力于推动产学研城深度融合——规划50万平方米“共享空间”,涵盖教育、科研、科创服务、文化综合、商业休闲、项目孵化等功能,同时探索校园间设置柔性边界,推动校校、校企、校地共享教学资源、教育设施、实训空间、创业平台,让共享的理念贯穿学生成长、就业、创业的全过程。

校企牵手,共谋产学双赢

去年7月,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机械设计与制造191班学生张小龙结束了两年的校园学习生活,走上了实习岗位,在南京斯瑞奇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模切岗位顶岗实习。对他来说,模切是一个陌生的领域,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很快便上了手。

因冬季干燥,模切机在运行过程中时常产生静电飞屑,切出的产品凌乱掉落,让生产人员头疼不已。张小龙同样深受其扰,爱钻研的他决定动手解决这个问题,查阅各种资料、弄清静电原理图,最终利用“尖端放电”结合静电接地的原理,在切片机上加入铜丝达到解除静电的效果。经过几天测试,切出来的各种产品都很整齐,得到了公司经理的认可。张小龙也在实习结束后顺利留在了公司。

在学校上课,进企业实训,既能提高自身技能技术,又能帮助企业研发制造,这是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最佳案例,也是校企融合的一次成功实践。

产教融合、校企地合作是职业教育的基本办学模式,也是办好职业教育的关键所在。南京高职园高位布局,制定产学研实施方案,研究产学研结合发展目标和实施路径;联合高淳经济开发区、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多次走访高淳四大产业链核心企业,与企业在用工需求、员工培训、技术合作、人才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

职业教育一头连着学生,一头连向社会,必须要办成面向市场的就业教育,让专业教材、课程对接市场需求。南京高职园通过搭建合作平台,形成“校、企、地、行业”四位一体的联合人才培养模式,结合高淳产业特色,派遣企业高级人才入校开展现代学徒制教学,师生入企参与订单生产、企业订单入校生产等方式,深化学生技能实战化培养,为学生构建从学校到企业的“高速通道”。

双向赋能,释放发展活力

打造职教园区,集聚应用型人才,给一个地区带来多方面利好。

“最明显的改变是招商引资吸引力更强了。”南京高职园党工委书记刘宜军说,高职高校、高水平技术人才多了,许多企业得知这一情况后签约意愿明显增强了。

高校以年轻人为主,更是城市活力的一种象征,一所高校落地,就能带火整个片区。高淳目前常住人口40余万,未来几年将集聚8万多名大学生,相当于增加了五分之一的高素质人口,他们能带来的人气和经济效益可见一斑,将成为带动高淳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新动能。“以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为例,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五一当天有2000多人请假外出,按人均消费100元来算,也能为当地带来30多万元收入。”刘宜军说。

职教园区建设,反过来也带动了区域城市功能品质不断提升。南京高职园在建设之初就融入了绿色城市理念,对标高淳良好生态环境,努力建设成为高品质园区。这一过程中,将倒逼老旧城区改造,完善城市布局,进一步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

职业教育的大幕已经拉开,步入新时代,南京高职园将继续深化产学研城融合,全力构建开放融合的创新生态体系,探索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高淳路径,同时,依托南京高职园应用型人才特点,加快培育形成与长三角主导产业深度融合的特色优势专业集群,打造全国高水平职业教育新高地,服务长三角乃至全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标签:南京;高职;职业教育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