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特检人之爱岗敬业篇①
2021-05-01 07: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五月是青春绽放的季节,

五月是逐梦奋斗的季节,

五月是讴歌赞美的季节。

有这样一群普通劳动者,

他们每天在检验现场奔波忙碌,

默默守护着特种设备安全防线。

他们年轻有为,用行动诠释坚守与奋斗;

他们身经百战,用忠诚践行初心与使命;

他们攻坚克难,用创新铸就品牌与辉煌。

即日起,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的工作和生活,

一起聆听他们背后的感人故事,

共同向了不起的江苏特检人点赞、致敬!

书不离手的女检验师

——记江苏省特检院直属分院司晓霞

司晓霞从事游乐设施检验工作已经11个年头,作为直属分院游乐设施检验室唯一的女检验师,她工作作风严谨细致,不怕脏乱苦累,不输男性,是游乐设施检验工作的专业技术骨干。

为了提高自己的检验水平,司晓霞对自己的要求十分严格,经常书本不离手,一有空就仔细钻研各类标准和检验规程,随时与同事探讨实际检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案例,即使在出差途中的高铁上,她也在阅读技术资料。每当检验现场产生疑问需要查阅相关依据的时候,对检规标准烂熟于心的司晓霞总能对条款脱口而出。

不管天气多么恶劣,她都认真按照作业指导书的要求进行检验,不放过任何细小环节,确保检验质量。2020年,她凭借过硬的检验技术,及时发现各类设备隐患1000余条,上报重大隐患8家,及时为企业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建议,并帮助企业完成整改。

新型电梯检验检测业态的探索者

——记江苏省特检院无锡分院赵迎龙

(图中为赵迎龙)

她,懂技术、有想法、很务实,主动承担无锡市政府重点工程电梯安装监督工作。

她,先后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多篇,申请授权专利2项,参与国家及省市级科研项目6项,被聘为江苏省特检院技术委员会电梯专业委员会委员。

她,就是无锡分院电梯检验检测领域的技术骨干赵迎龙。

从普通检验员成长为无锡分院电梯检验部门负责人,赵迎龙在本职工作上刻苦钻研,在工作方法上善于创新、直击检验难点。针对老旧电梯更新改造难、安置房电梯使用状况差问题,她深入分析问题成因,从提高电梯维保质量入手,率先提出区局、街道和分院三方合作的全新思路,开展电梯维保质量抽查跟踪服务,并在此基础上探索检验检测大数据综合应用。

自2016年担任分院物联网项目组组长以来,赵迎龙和组员集中力量打造智能电梯物联网平台,探索电梯故障自动预警的“智慧电梯”新模式。目前,项目组已实现了设备状态实时查询、电梯故障实时推送、微信公众号全面覆盖等多功能、一体化智能平台建设目标,发布地市级标准2项。如今项目上线在用电梯1万余台,对接企业级平台24个。

“我相信不烦恼,不抱怨,像热爱生活一样热爱工作,人人都可以成为成功者!”赵迎龙说,今后她还将继续探索物联网与电梯安全监管、电梯检验检测的深度融合,把所学所思所悟真正服务于电梯安全监管部门、服务于社会。

“三好师傅”

——记江苏省特检院徐州分院蒋铁流

蒋铁流,一位在徐州分院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行业摸索了30余年的技能人才。

他是徐工集团的编外“好工匠”。30年来,他服务的项目由原先单一的失效分析,延伸到外购、外协A类销轴金相检验及分析等多个领域。蒋铁流和他的团队便常年“驻扎”在徐工,最长一次在车间里“安家”20多天,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近10年来,蒋铁流带领他的团队为徐工集团解决100吨以上设备受力结构件无损检测等问题千余个,直接或间接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超亿元。

他是年轻人心目中的“好师傅”。2021年初,蒋铁流婉拒了评选国家级工匠的机会,他说要把更多机会和更大平台留给年轻人。他愿做“垫脚石”,无条件传授技术和经验,培养特检行业的技术新人。30年工作生涯,20余载“园丁”之路,蒋铁流培养了十余位优秀弟子,都已成长为徐州分院检验岗位的骨干力量。

他是大学生的“好导师”。2020年,他被江苏师范大学聘为“创新创业指导老师”,定期为在校和即将走出校门的大学生开设行业特性、专业领域解析等方面的知识讲座,深受大学生欢迎。

蒋铁流常说:人的一生应具备四种素养: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

特检行业需要蒋铁流这样有底气、接地气的先行者,更需要像他这样挑得起担子、撑得起大梁的技术人才,在建设“一流强院”的新征程上,扬帆起航,破浪前行。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