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特检人之爱岗敬业篇⑤
2021-04-28 14: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五月是青春绽放的季节,

五月是逐梦奋斗的季节,

五月是讴歌赞美的季节。

有这样一群普通劳动者,

他们每天在检验现场奔波忙碌,

默默守护着特种设备安全防线。

他们年轻有为,用行动诠释坚守与奋斗;

他们身经百战,用忠诚践行初心与使命;

他们攻坚克难,用创新铸就品牌与辉煌。

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的工作和生活,

一起聆听他们背后的感人故事,

共同向了不起的江苏特检人点赞、致敬!

最年轻的“老员工”

——记江苏省特检院张家港分院赵泓

23岁到33岁,十年间,圆满完成10000多台次压力容器检验,2000多台次锅炉定期检验,发现和消除各类隐患1500多条,协助江苏省特检院完成道康宁、陶氏化学、东华能源、凯凌化工等化工企业RBI验证性检验1000多台次。

这就是张家港分院承压检验室最年轻的“老员工”赵泓,一名忠诚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一名拥有承压类全科检验资质的检验师;一名行遍港城的“锅炉能效大夫”和监察机构眼中的技术专家。

承压类特种设备体量大、设备复杂、检验难度极高。有一次,在对一台衬钛塔器检验中,设备内部仅安装1.5米高的多级层板格筛,这意味着人在塔内无法直立移动。为保障设备安全,赵泓同志甩掉思想包袱,克服生理困难,勇挑重担,在密闭空间内检验作业。从见到100米的塔器,到登上塔顶,他用了足足2个小时。

作为全市工业锅炉能效测试工作负责人,他经常加班加点工作,亲自操作抽煤样,仔细整理和测算测试数据。在他的带领下,他和团队完成了230台蒸发量1吨以上工业锅炉能效测试工作,他编制的《工业锅炉能效测试报告》和《节能诊断书》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持。

最好的“胎教”

——记江苏省特检院吴江分院姜静娴

大家都说怀孕的准妈妈像“国宝”,在家受保护,在单位受照顾。但这位准妈妈,或是出于对工作的热爱,或是出于职业责任感,她选择了坚守岗位。她就是吴江分院从事窗口工作的姜静娴。

微笑消除距离,服务传递真诚。这是她工作的座右铭。作为一名准妈妈,姜静娴同样经历了早期孕吐、嗜睡、胃口差等身体反应,但她依然坚持工作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耐心细致地为客户答疑解惑。

窗口大厅每天下午前来办事的人最多,同事们都知道她挺着大肚子,久坐腰椎不适,劝她早点回去休息,别太累了。她说:我要和大家一起工作,不能让排队办事的人久等,不能耽误大家的时间。

“你这都快生了,怎么还不休息啊?”她却笑着说:“不用,我这也是很好的胎教哦!让他从肚子里就学会与人沟通。”巾帼不让须眉功,铁肩柔情展风采。她即将从可爱的女孩变成温柔的妈妈,她用自己的坚强,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用实际行动展现着别样的风采。

崇高隐于平凡无华亦显本色

——记江苏省特检院太仓分院谢启强

太仓分院检验二室副主任谢启强十几年如一日,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就像一颗螺丝钉定格在了特种设备检验工作上。

作为太仓分院承压类检验队伍的骨干力量,面对粉尘、高温、高空等高危工作环境,谢启强从未退缩,争当“先锋”。由于他拥有丰富的锅炉压力容器知识经验,而且熟悉ASME标准,对压力容器、管道、锅炉等承压类特种设备的设计、制造、使用、检测等各个环节都具有丰富的现场经验。

2020年10月28日,他对龙杰机械装备(太仓)有限公司合同总价320万元的四台水冷器进行图纸、焊接工艺审查时,发现碳钢管板和双相不锈钢换热管的焊接接头采用的焊接工艺中,对焊接线能量和层间温度的控制要求不符合设计图纸规定,避免了焊接接头出现重大问题,帮助企业挽回了经济损失。这个故事只是谢启强几年监检工作中发现问题的冰山一角。

容器、管道检验是特检行业最辛苦的岗位之一,由于停车时间相对集中,往往要在短期内完成大量的检验工作。谢启强和同事们白天游走于各条管线检验设备,夜晚再伏案出具一份份报告书,挑灯夜战,精检细探。他在特灵空调系统(中国)有限公司ASME 产品检验工作中,常年加班加点,好几次为了配合企业生产需要,从晚上11点干到了凌晨4点,周末加班更是家常便饭。他优良的作风与顽强的拼搏精神受到了服务对象的高度赞扬。

迎难而上保安全

——记江苏省特检院昆山分院施晓江

施晓江从事厂内机动车检验工作十余年,从一名普通检验员,逐渐成长为合格检验师,再到后来成为科室副主任、主任,他一步一个脚印,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

施晓江带领仅有的8名检验员,比效率、比数量、比出报告的速度,与时间赛跑,积极应对昆山市每年3000多辆厂内机动车的增速。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他毫无怨言。

2020年5月,一项“环保排放摸底调查”的重任降到他身上,他再次选择迎难而上,组建了四人骨干小组,从仪器设备筛选、购买、调试,到检验计划制定和作业指导书编制,大家加班加点,在短短一周时间内就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检验方案。西起城铁阳澄湖站、东至花桥站,从高耸的吊机起重机械到轰鸣的履带式挖掘机,他们认真做到全覆盖,完成了15个标段、29个站点全部检测任务。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