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宁区司法局铜井司法所“我为企业办实事”法治公益活动获点赞
2021-09-09 14:05:00  
1
听新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企业法律服务需求,根据江宁区司法局《关于开展法治助企“2+N”公益活动的方案》要求,近期,铜井司法所牵头联合江宁街道企服中心、安监科、科技办和社区,组成“干警+志愿律师+”法治公益帮扶团走访辖区内10家企业,通过“四个开展”有针对性为疫情后企业发展提供“法治体检”,支持企业稳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法治护航企业发展。

一、开展政策宣传服务。南京禄口机场聚集疫情发生后,特别是物流原因给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短期困难,为了积极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影响,按照“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要求,南京市政府出台《关于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企业稳定发展的若干举措》,法治公益帮扶团向企业业主宣传惠企政策,并向其解读和指导有关政策运用,切实把惠企政策送到他们每个人手中,助力企业稳定发展。

二、开展“法治体检”服务。为进一步加强涉民营企业执法司法服务保障工作,依法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法治公益帮扶团走访企业与企业业主开展座谈会,就企业在生产管理、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知识产权、合同履行、劳动人事等方面做交流,为企业存在问题提出精准法律指导意见供企业业主决策参考。为畅通企业线上服务渠道,向他们介绍江宁区企业公共法律服务民生微信群服务职能,吸引他们加入,提供便捷便民服务“绿色通道”,及时参与解决企业困惑,提供法律帮助,有效防范风险。同时向企业业主发放法律服务联系卡和《新冠疫情下企业风险防范法律知识问答》宣传册,方便企业提供有效指导法律意见,以及发放《法律援助服务指南》和《公证事项办理指引手册》宣传折页。

三、开展纾困解难服务。为践行“我为企业办实事”,为企业提供全方位、贴身式、精准化的优质法律服务,面对企业的困难和请求,开展企业“一事一议”,加强调分析研判,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法治公益帮扶团通过走访调研,面对企业反映的企业货款拖欠、合同履行等问题,帮扶团从合同规范和合同证据等方面给予全面指导服务,为减少纠纷发生和维护权益方面起到积极作用,给企业业主吃下“定心丸”,提高他们依法经营意识。同时帮扶团对企业安全生产、消除隐患做出提醒和警醒,以及为企业发展管理、审查、评估或论证提供科学经营建议。

四、开展跟踪保障服务。法治助企“2+N”公益活动后,继续推进和履行好法治服务保障,发挥工作职责,面对1家企业需解决的名称权使用问题,跟踪服务企业,与企业注册登记机关对接,征求企业业主意见,经跟踪服务,他人已停止与其相似的企业名称使用,主动变更企业名称权,解决2年多的困惑;同时实行服务办理过程和矛盾化解满意度回访,进一步持续营造法治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高质量发展。

法治助企“2+N”公益活动成效明显,深受企业业主欢迎和点赞。该活动解决1家企业名称权被侵犯,为1家企业合同签订提出修改意见,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指引8次,向企业宣讲法律和政策和发放法律服务联系卡和法治宣传资料。此次活动不仅是一次企业法律风险体检,更是一次体现“两在两同”,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履行党委政府向社会承诺,向人民的承诺,助力乡村振兴、民族复兴,建设法治中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陈志文)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