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文化交融II这个学校的博览会不一般!
2021-11-21 19: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1月20日,是无锡科技职业学院一年一度的校友日,人文素质教育中心主办的“第二届新吴文化校园博览会”隆重举行。本次博览会精彩纷呈、亮点多多,地方特色文化、优秀非遗文化、先进产业文化齐奏交响乐,给返校校友和在校师生呈现了一场文化盛宴。

学校校长孙兴洋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此次新吴文化校园博览会,主题为“区校一体、文化共融”,旨在通过非遗技艺展示和互动体验,让同学们更多地了解吴文化、感受吴文化,热爱吴文化,使特色地方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为魂,从而提升文化认同,增强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

孙兴洋教授致开幕词

国家一级导演、无锡市戏剧家协会主席薛燕女士表示,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充分发挥了高校文化传承与文化育人功能,学校成立了人文素质教育中心,聘请非遗大师、校外专家作为客座教授,着力打造富有地域文化特色的高质量人文素质课程,并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厚植学生文化底蕴、提升人文素养,值得其他学校学习借鉴。

薛燕女士致辞

开幕式节目文化气息浓厚:学校空灵鼓社和弘毅君子淑女队礼敬天地、国家、祖宗、父母,仪式感满满;文化客座教授潘一东古琴演奏《忆古人》,柔美的旋律和浓郁的韵味让人沉醉;“梅璟乐团”的民乐合奏《梅里古都》,柔美的旋律描绘梅里水乡富庶的繁华美景;汉服表演古风十足、霓裳绮罗,彰显了华夏民族礼仪之邦的风采。

展位囊括多种文化元素:非遗文化、特色地方文化、校园文化深度融合。本届博览会涵盖了非遗文化展区、校园文化展区、特色地方文化展区三个展区,非遗展区有惠山泥人、古琴、二胡、金石传拓、内画等展位;校园文化展区是学校“一院一品”特色文化项目展示,各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展示了先进产业文化、优秀地方文化、特色课程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展区有梅里美礼、梁鸿美术馆文创、茅塘桥猪头肉、青白团子、鸿山果怡生态农场等展位。

现场参与人员面广:除了返校校友,在校师生,无锡非遗大师、知名文化学者、兄弟院校代表、新吴区六个街道文体科负责人也前来参加。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校地文化共建”授牌仪式、“学校文化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和“一院一品”校园特色文化项目授牌仪式。华裕良副校长为六个街道的“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实践基地”授牌;孙兴洋校长为大师颁发聘书;韩宁副校长、邹洪芬副校长为各二级学院“一院一品”特色文化项目授牌。

瞿立新教授接受采访

学校党委副书记瞿立新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每位师生能以此次新吴文化校园博览会为契机,成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特色地方文化、发扬吴地文化的坚定传承者与践行者,通过厚植文化底蕴,增强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 让传统文化与特色地方文化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人工智能学院周忠龙同学说,这次校园文化博览会有非遗项目、非遗美食、产业文化、校园文化,让我们领略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无锡特色地方文化的魅力,尤其是更多地了解吴文化、感受吴文化,爱上吴文化,提升文化认同,增强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丁兰华 卫鋆霞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